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1-02-06 15:28:0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6日上午,首期“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举行,活动现场,主讲人研究成果和转化案例的分享,让人们走近非遗、感知非遗、使用非遗,推动非遗融入当下生活。

本次活动由政协杭州市拱墅区委员会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员会、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市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通过搭建一个非遗交互平台,向社会民众发布非遗传承传播和创新转化的前沿信息,通过活动为2021年全年主讲嘉宾颁发了大运河非遗讲坛专家聘书,举行了开讲仪式。

拱墅区文广旅体局路红局长在致辞中指出,非遗产业的发展已进入到新时代,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普遍增强,非遗保护进入能力建设的实质性阶段和创业创新时代。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非遗保护也亟须加快发展进程,开展与各界的合作,打造一支非遗保护重要有生力量。她希望通过“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的举办,为非遗人提供一个深入讨论与交流的平台,加深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我们保护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研究员首场开讲,做了《非遗可持续传承的内生动力》的主题演讲,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传承这一中心议题,提出文化传承不能故步自封,要拉近人们与非遗的距离,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中,激活市场,盘活资源,增强非遗传承的内生动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传承了民族的精神,恢弘的创造力,是民族的根与魂,让我们拥有了文化自信。”郭艺在分享中表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作用于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生态,这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非遗源于生活,也需要融入时代,“活”起来是非遗传承保护的根基所在,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记者了解到,未来,“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将长期讲下去,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前提,结合非遗活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传习基地、创新转化企业和学校等相关领域力量,共同探索新时期非遗传承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途径,向社会大众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为进一步传承传播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播下希望的种子。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研究员首场开讲,做了《非遗可持续传承的内生动力》的主题演讲,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传承这一中心议题,提出文化传承不能故步自封,要拉近人们与非遗的距离,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中,激活市场,盘活资源,增强非遗传承的内生动力。她希望通过“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的举办,为非遗人提供一个深入讨论与交流的平台,加深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我们保护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非遗源于生活,也需要融入时代,“活”起来是非遗传承保护的根基所在,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