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纸上的浓浓年味:“金华非遗木版年画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03 18:44:24 Wed  来源:杭州网

展览现场

春节贴年画是中国的传统年俗,年画反映了人民朴素的愿望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2021年2月3日,一场充满传统年味的展览:“金木琢年——金华非遗木版年画展”在浙江图书馆展厅揭幕。展览由浙江图书馆主办,金华市图书馆承办,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协办。

展览现场

据史料记载,浙江在五代吴越时期就是木版画比较发达的地区,至宋代,浙江金华已经是全国木版画的中心之一。从记录宋代都市生活的《东京梦华录》《梦梁录》《武林旧事》等记载看出,当时木版年画艺术在浙江一带民间已非常活跃。木版年画以灵动的刻刀、斑斓的色彩、吉祥的图案刻绘出理想主义的图画,包含了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吉祥文化和梦想文化。

展览现场展出 制作木版年画所用到的雕版

金华的年画,人物形象细腻、委婉,画面线条纤细工整,体现了江浙一带精致文雅的审美情趣。此次展览汇集了85件年画展品,其中有部分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木版年画。还有十二块年画雕版,除了两块年画雕版是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里新刻的年画雕版,其余十块雕版都是清代留下的年画雕版。

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浙江木版年画唯一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菁菁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85件年画展品是由我们博物馆从3000多件年画藏品从选出的,分成了门神类木版年画、窗花类木版年画、对联类木版年画、戏出类木版年画、祈福纳祥类木版年画、驱凶辟邪类木版年画、神像神祗类木版年画、风景花卉类木版年画、生活小品类木版年画、吉祥瑞兽类木版年画、以及我们博物馆新创作的得奖的新年画。”

年画组图《五娃治水》

这几年,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也根据这些传统年画做出新的创新,通过新内容、新科技、新工艺、新媒体、新载体等方式进行跨界融合创新。黄菁菁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就有一组获得省非遗精品大赛一等奖的年画组图《五娃治水》,是根据我们浙江省为了践行 ‘两山理论做的五水共治工作而创作的,一直以来深受大众的喜欢。通过这次浙江图书馆的金华木版年画展览,也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浙江木版年画的历史文化、风物习俗、非遗技艺、民间美学等等,让曾经有着无比辉煌历史的金华木版年画文化和技艺得到复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欢迎广大市民参观,进馆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金木琢年——金华非遗木版年画展

时间:2021年2月3日——2月28日

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金木琢年——金华非遗木版年画展”在浙江图书馆展厅揭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欢迎广大市民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