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建设有新进展 计划今年建成
发布时间:2021-02-04 12:05:38 Thu  来源:杭州网

2月4日,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顺利“洞通”,8号线一期完成“热滑”,两条地铁线路计划今年建成。

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实现“洞通”

2月4日,随着元宝塘站—火车东站站右线区间盾构顺利接收,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实现“洞通”。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起于萧山区丰北站(不含),止于江干区枸桔弄站,线路长8.4公里,共设车站6座,目前各车站正在进行附属结构土建、区间铺轨,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计划今年建成。

该线是一条深入杭州亚运会主会场、亚运村并连接东站枢纽的地铁线路,通车后,将分担1、4号线火车东站站的客流压力,缓解城东新城地区的交通拥堵,并最大化火车东站的辐射能力。

据了解,元宝塘站-火车东站站区间隧道下穿已运营的地铁1、4号线,与4号线隧道最小净间距3.08米,掘进过程中,市地铁集团实时监控盾构推进参数,确保了施工和已运营隧道的安全。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热滑”

计划于今年建成的还有地铁8号线一期。2月4日,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在相继实现“轨通”“电通”后,顺利完成“热滑”试验,为后续试运行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7.1公里,起于1、8号线换乘站文海南路站,终点为8号线新湾路,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目前全线正进行各车站附属结构、区间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和装修等施工,计划今年建成。

建成后,将成为继地铁7号线之后,大江东地区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钱塘新区与主城区的有效连接,助力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

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富阳段)主线通车

当天,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即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富阳段主线也顺利实现通车,离杭州快速路网最南侧的“一横”建成更近了一步。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起于之江新城之江大桥西端,终于新G320国道以南,路线全长约17公里,其中富阳段约为8公里。市地铁集团作为代建单位负责实施,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主路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辅路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主、辅路均采用双向六车道。

全线共设3座隧道,其中金家岭隧道长1055米,虎啸杏隧道长2385米,受降隧道长2770米。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富阳段)主线通车后将与地铁6号线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成为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和生活品质的重要通道,对富阳连通主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丁岚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2月4日,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顺利“洞通”,8号线一期完成“热滑”,两条地铁线路计划今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