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5岁阿姨不慎将假牙吞进肚子 医生建议吞食异物最好的方法是立即就医
发布时间:2021-02-02 16:27:5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生活中,喉咙里卡鱼刺、枣核、瓜子的事儿时常发生,但将假牙吞肚子里的事儿,却比较少见。可就在前几天,55岁的叶阿姨就上演了一场“生吞假牙的危险剧目”。

55岁阿姨假牙不慎吞进肚子,胃部多处刮伤

家住余杭的叶阿姨,今年55岁。因为长了龋齿, 她把2颗磨牙早早的做了拔除,装了义齿(假牙)。

这周六,孩子们要回家吃饭了,一早7点,叶阿姨边刷牙边开心的想着给孩子们做什么好吃的,想的正出神,刷好牙准备把假牙装回口腔,一不留神把假牙吞下去了。

“这可怎么办!假牙是带金属尖钩的, 尖钩会不会扎破肠子?” 叶阿姨越想越着急,打算自行催吐一下,可试了几次也没有吐出。

叶阿姨越想越害怕,想起曾经口腔医生说过老年人安装假牙有误吞的风险,一旦误吞要立即就诊。叶阿姨马上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这一路叶阿姨出现了上腹部疼痛不适。

消化内科李晓医生接诊了叶阿姨,她立即给叶阿姨做了胸腹部X片和CT,片中能明显看到假牙的位置。

李医生告知叶阿姨立即平卧避免再活动,并请普外科会诊,一旦假牙进入肠道或内镜取义齿困难,马上手术。

在跟叶阿姨及家人充分沟通后,她在静脉麻醉下做了内镜治疗。术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叶阿姨的食管、胃体、胃窦均可见多处划痕并有少量出血。经过探查,李医生在胃腔发现了假牙,两颗假牙两侧含金属钩。当时在场医生也吓出一身冷汗,还好治疗及时,否者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内镜中心医生的通力合作,最终顺利将假牙取出。

61岁刘阿姨早上囫囵吞枣,腹痛难忍

家住城西的刘阿姨(化名),今年61岁。前几天早晨,为了急着送孙子上学,半碗粥一口吞了下去,可谁知,隐约觉得有个硬的食物吃下去了,当时没觉得什么。可是过了两天,刘阿姨就开始出现腹部疼痛不适,并有反酸。

家人急忙将她送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医生经过腹部CT检查,发现刘阿姨胃窦水肿明显,同时,在胃窦部发现一个异物,2-3cm大小。经过医生询问,刘阿姨前几天吃的粥里放了红枣,估计那天吃的太急,囫囵吞枣。

消化内科医生李晓考虑枣核双侧尖,穿孔风险较大,当天就给她做了胃镜,术中,清楚可见枣核,同时胃窦水肿明显,且有少量出血、溃疡形成。所幸,经过胃镜处理,刘阿姨的枣核被成功取出。

春节将至,谨防这种“大意病”

消化内科主任朱元东介绍,有种餐桌上的“大意病”,逢年过节就特别高发,那就是消化道异物。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陆续收到好几例病人吞食异物的情况,有大学生病吃零食边讲话,将罗汉果壳吞进肚;也有和家人吃饭将鱼刺卡在喉咙的;甚至还有吃食物吞进牙签的。马上要过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了,家人、小伙伴难免齐聚一堂欢声笑语的吃顿年夜饭,这时候最容易因为大意,误吞鸡骨、鱼刺、枣核,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子。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开心的同时,一定切记细嚼慢咽、小心吞咽!

朱主任介绍,误吞异物后,症状轻的人会出现咽喉部疼痛、异物感、胸腹痛、恶心及呕吐等症状,当时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症状重的人则可能会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溃疡、甚至穿孔。

朱主任提醒,我们的食管管壁非常薄,若异物卡在食管,错误的再吞饭团等食物,会导致异物发生异位,且有可能一侧或多侧穿破食管导致穿孔、甚至可能损伤食管外的神经及血管,要知道临近食管外的可是我们胸主动脉等大血管,一旦损伤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真的发生误吞,千万不要喝醋、再进食大量食物,也不要催吐,这些方法都是不靠谱的。要做的是保持冷静,马上就诊医院,先到耳鼻喉科看是异物是否在口腔或咽喉部,如果耳鼻喉科医生未发现异物,需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明确异物位置,大致判断异物是在食管还是胃内还是肠道,如果在食管及胃内,进一步就诊消化内科行胃镜异物取出。

所以,朱主任再次提醒若发生误吞异物请立即就医,切不可自行处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生活中将假牙吞肚子里的事儿,却比较少见。可就在前几天,55岁的叶阿姨就上演了一场“生吞假牙的危险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