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留杭过年,“电力夫妻”服务春节一线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5:40 Tue  来源:杭州网

“外公,今年留杭的人特别多,我就留下工作了,等春暖花开了带着宝宝过去看您!”2月1日,李哲跟远在他乡的亲人通电话。原本想带着妻儿一起回河南老家过年,为了服务春节一线,李哲夫妻选择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年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就地过年”成为热门话题。留杭的人多了,电网遇到的压力也大了,不少外地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也停下了回乡的脚步,选择了留在这里、服务光明。

“3年没回家过年,留下贡献一份力量”

李哲是新杭州人,是家里的独生子,也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的一名电力工作者,负责着滨江区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以及抢修。疫情未消散,为保障辖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17万电力用户春节期间用电无忧,他跟同事们早早制定了保电方案,详尽写明设备位置、线路走向和突发情况应对办法,牵头落实好设备巡视计划,对抢修备品备件予以补充,以备不时之需。

为消除建设施工外力破坏对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影响,李哲积极与滨江区住建局、城建发展公司、高新总公司、奥体建设指挥部等建设主体对接,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问询的方式逐一核实相关项目的开工复工时间,避免个别工地春节赶工盲目开挖对在运电力线路产生损害。在了解到区奥体博览城某工地春节期间不停工的信息后,他一方面安排落实加强现场电力设施防外破事宜,另一反面及时将该工地工棚用电电源点增添到保电清单中,确保农民工温暖过节。

李哲的妻子许清珏是浙江省防疫定点医院——浙一医院的一名药剂师,春节期间也被排入了值班计划。“已经有3年没回家过年了,去年因为疫情也留下了,今年就有一个小小希望,老婆的值班时间能跟我的值班时间错错开,这样至少有一个能陪孩子。”李哲笑着说。

接下来的每一天,李哲和妻子还将继续留在杭州保障民生需求的一线岗位,为城市正常运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让大家有个光明、温暖的春节”

在富阳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高压服务班,有一名叫贾磊的同志,老家在陕西,原计划春节能带着妻孩回老家,但公司留杭过年的倡议书让他改变了主意。

“我所在的江南地区企业众多,也是富阳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今年很多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了留下过年,我希望我的留下能保障这些企业生产和宿舍的用电稳定。”贾磊说,最近正和同事梳理春节期间各企业的用电需求,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让大家有个光明、温暖的春节。

贾磊的妻子裘苏亚,是一名乡镇工作人员,负责统筹永昌地区的防疫协调工作,虽然春节不能回陕西很遗憾,但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能在富阳过个安心年,她感觉很值得。

“继续帮个忙,等过阵子再错峰回去团圆”

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杭州余杭,35岁的余杭供电公司瓶窑供电所高压供电服务二班配电运检员张家栋和妻子沈薇也决定选择放弃回老家安徽团聚,而是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坚守岗位。

1月28日,张家栋来到余杭规模最大现代生态养猪基地清波华腾牧业为其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确保养猪场用电正常,确保春节期间猪肉价格稳定。

为确保今年所有工程能在春节前顺利扫尾及保障辖区内重要用户、民宿等春节期间能用电正常,最近张家栋有点忙,带着工作笔记本四处跑,要记录和解决用户侧巡视检查、紧急抢修、线路特巡工作。

妻子沈薇是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责任护士。每天负责病区60多名病人的医护工作,同时对发热病人做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24小时换一次班,下班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面对未来还是很乐观:“去年疫情,我们服务在一线;今年留杭的人多,我们继续帮个忙,等过阵子再错峰回去团圆!”

95后清华女研究生站岗保电

“其实高铁票早买好了,留杭过年的号召出来,果断退票了。”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莫雅俊说。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湖南妹子说,26年来还是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

去年春节疫情爆发,杭州供电公司决定封闭调控中心,32名调控员组成一支与世隔绝的保电队伍,莫雅俊也提前从老家赶回参与这场为期53天的值班硬仗,为了这场战“疫”,每天工作12小时。

今年1月以来,杭州电网冬季负荷不断创新高,每次值班莫雅俊都打起12分精神,面对多处重要断面即将越限,多个变电站气压低告警等紧急情况,她迅速整理思路,通知水电厂顶峰、预估晚高峰负荷、调整电网运行方式、通知运维与检修人员迅速到达现场,甚至紧急拉停告警设备。在她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应对下,实现电网“零事故”运行。

作者:通讯员 钱英 汪晓池 张德峰 张蕾  编辑:陈焕
年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就地过年”成为热门话题。留杭的人多了,电网遇到的压力也大了,不少外地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也停下了回乡的脚步,选择了留在这里、服务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