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求知专线”公交司机张世生:选择留杭过年,把爱留给乘客
发布时间:2021-02-01 15:17:52 Mon  来源:杭州网

整整一个学期,每到周末的傍晚,杭州公交“求知专线”的司机张世生便沿着定制线路,将学生们从滨江乃至更远的萧山地区接到杭州外国语学校,到了周五再将学生们从学校送回一个个社区。寒来暑往,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张世生“张叔叔”,张世生对学生们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处处关切。

“我送的这批学生都是杭外初一的孩子,大部分家住滨江,最远的住在萧山区民和路、飞虹路附近,他们回趟家坐公交至少要2个小时。”张师傅说,因为家离得远,这群孩子上下学很不方便,所以在去年开学前,学校、家长们联系到公交公司开通了这趟定制专线,也叫“求知专线”,专门接送孩子上学、回家。“因为是寄宿学校,所以只需要每周五和周末发车,平时我都在其他公交线路上开车。”   

1月28日,在得知杭外的学生们即将放寒假后,张师傅特意买了一些零食,有果冻、饼干、大白兔奶糖、橘子,都是学生们爱吃的小零食。赶在孩子们上车前,张师傅将零食一份一份分好,然后放在每个公交车座椅上,并细心地在每一份零食下面铺上餐巾纸。

“哇,张叔叔,这是给我们的吗?”“谢谢张叔叔!”“张叔叔,这个座位上没人,我可以把这份零食也拿走吗?”孩子们上车看到好吃的零食后,一个个开心地笑着。一声声“谢谢张叔叔”也让张师傅心里暖暖的。

这天,学校的家长代表们还给张师傅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他一直以来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这趟定制公交服务专线很‘走心’,贴心的照顾了学生,也让家长放心。”有家长说。面对大家的表扬,张师傅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把30多名学生安安全全送到学校和家里就是他的职责。“看到学生们活泼快乐,我也很开心。”

据了解,张师傅今年45岁,2015年从老家安徽来到杭州开始开公交车,家里也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不过,5年来,张师傅只回过家2次,与儿子相聚的时间很少,对此,张师傅感觉到十分愧疚,他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缺席了儿子初中和高中的成长过程,看到杭外的这群学生,他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儿子。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又考虑到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张师傅选择留在杭州过年,这个春节,他又一次没法和儿子、加入团聚。“有一年多没看到儿子了,心里感觉挺对不起他的,平时就看看儿子帅气照片,快过年了,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儿子今年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记者从杭州公交五分公司了解到,张师傅从2015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曾多此主动参与春运保障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支援景区线路,还获得了安全标兵的荣誉称号。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吴晨  编辑:李建刚
作为杭州滨江至杭外“求知专线”的公交司机,张世生与运送的学生们成了好朋友,在放假前一天,他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份份小零食,与孩子们分享过年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