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发现了吗?杭州市两会首次引入手语播报 “手语姐姐”指掌间传递两会声音
发布时间:2021-02-01 11:22:2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直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首次启用“两会”直播手语播报。

来自杭州市残联的毛董莱担任手语讲解

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网络直播屏幕右下角的手语翻译,一字不错地紧跟大会报告内容。近万余个动作不停变换,有时两手支撑摆成“人”字,有时一手按下另一手攥起的拳头……

2月1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来自杭州市残联的毛董莱担任手语讲解,用流畅的手势同步翻译会议内容。这也是杭州市两会首次引入手语播报,透过小小的窗口,全市听障人士可以轻松“听”见两会。

小窗口里,毛董莱始终面带微笑,眉目间流露着江南女子的柔情,各种指尖上的“舞蹈”组合,在她胸前划出优雅的弧度……

各种指尖上的“舞蹈”组合,在她胸前划出优雅的弧度

“激动中带着些许忐忑”

对于毛董莱,杭州人应该并不陌生。她不仅是杭州明珠新闻的手语主播,也是《杭州气象》的“手语姐姐”。然而,担任两会的手语讲解,为杭州听障人士传递时事热点,毛董莱坦言,“还是头一回,很激动,但又带着一些忐忑。”

也许很多人只知道毛董莱会打优美、到位的手语,但却不知,这位身材高挑、眼神灵动的西子姑娘,其实是一名听力障碍者。她左耳听力几乎为零,右耳是85分贝(健全人的听力分贝在25左右),尽管如此,丝毫不影响她在手语世界里如花般地绽放——在市残联换届大会上,她3小时不间断地翻译,向与会者准确传达会议精神;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作为开、闭幕式的手语主持,向世界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在一个又一个的舞台上,她用专业所长,实现了自身的梦想和价值……

而这一次,激动,是因为她觉得杭州“信息无障碍”建设正在实现跨越式进步,这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让和她一样的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关爱和尊严。“以前我们听障人士想了解会议内容,只能从网络上看、在报纸上读,比健全人永远慢一些。别人可以听广播、看电视,而我们的获知渠道非常有限。现在两会有了手语播报,听障人士可以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同等‘待遇’。”

忐忑,则源于她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是一名听障人士,也是为所有听障人士服务的‘手语讲解’。这次挑战非常大,讲解时政不同于日常交流,很多生僻词是《国家通用手语词典》里没有收录的,这就需要翻译者平时有大量的积累,同时反应要快,手语务必百分百准确。”

“期待杭州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为了圆满完成两会手语翻译任务,毛董莱早在几天前就开始忙着准备了。

会议材料没拿到,她就去翻阅大量的时政新闻,了解当下的政治热点,同时为报告内容中可能出现的新生词汇提前做好准备。

比如现在“新冠”、“疫情”是热词,但在《国家通用手语词典》里并未涉及,如何让听障人士“听”得懂?“‘新冠’的形态是圆形,我们可以用手画一个圈。‘疫情’会传播,向外做一个半圆的手势,把内在的含义表示出来。”毛董莱说,“小窗口”背后的工作量之大,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准备充分”,让毛董莱整场翻译非常顺利。开幕会结束后,很多网友将此次两会的“特别”之处分享在了网络上:“辛苦了,手语小姐姐”“手语直播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为有爱心的城市点赞”“从打造无障碍物理空间,到滋养无障碍文化,这才是一个国际化城市该有的模样”……

“杭州正在逐渐完善无障碍硬件设施,这都是大家看在眼里的。期待这座城市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实现质的飞跃,而我也会继续贡献绵薄之力。”毛董莱说。

作者:记者 徐可 摄影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2月1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来自杭州市残联的毛董莱担任手语讲解,用流畅的手势同步翻译会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