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智”赋能农村防疫,建德“安心返”2.0版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28 21:03:28 Thu  来源:杭州网

春节的脚步愈发临近,各地即将迎来学生、务工人员返乡高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建德如何利用大数据防疫迎春?下面跟着记者一起去了解下吧!

为了及时了解返乡人员信息、减少人员接触,进一步落实落细“数智”防控,近日,建德“安心返”小程序2.0版火速上线,创新增加了数字驾驶舱、无缝对接“杭州健康码”等新功能。

据统计,目前已有18489人进行了在线返乡情况登记,462名返乡人员被劝留当地过节,排查出147名重点管控人员。

数据分类,返乡信息更全面

1. 分级统计

分别按照5类来源地(入境国家、入境口岸、省、市、区/县)、16个乡镇(街道)、256个村(社)统计返乡人数,其中省内返乡人员占比54.8%,上海、江苏、广东为建德市返乡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超过200名返乡人员的有5个村(社)、大洋镇洋程村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最多。精准的信息反馈,便于市镇村做好返乡防控应对,集中力量做好重点防控。

2. 分区展示

通过一张建德地图知晓返乡情况,在每个乡镇(街道)区块上标识申报返乡人员总数以及已返乡人员数量,以梅城镇为例,1183名申报返乡人员567名已经返乡,动态掌握返乡情况。

3. 分色标记

根据返乡人员数量、来源地、从事高危风险职业等情况,划分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区域预警风险等级,全市共25个村社为红色管控区域、58个村为黄色管控区、173个蓝色管控区域,同时细化各乡镇(街道)的所辖村(社)的风险等级。

数智筛查,管控对象更精准

1. 自动比对

“安心返”应用协同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所在地址自动与国家最新发布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地区、省级健康码数据库比对,避免出现人工核对出现纰漏。

2. 自动标识

将全国89个“中高风险地区”人群、7类相关行业〔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以及红、黄健康码群体设置为预警范围,对于以上区域或行业返乡人员,系统自动标识预警信息,共筛选出重点监测人员147名。

3. 自动推送

“安心返”协同应用同步开发基层防疫手机端,实时将各乡镇(街道)、村(社)的返乡人员情况推送至基层工作人员处。对于纳入重点管控的,后台自动发送预警短信至属地管控干部处。

数字赋能,返乡防控更严密

1. 返乡登记不遗漏

返乡人员通过扫“安心返”二维码或在“建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姓名、从何返建、返建具体地址、事由、返建日期,是否从事冷链等行业”等14项返乡信息登记。网格员通过线下摸排,对于未登记的人员及时指导登记或者代替登记,确保返乡人员登记不遗漏。

2. 劝留当地提前做

对于“安心返”协同应用显示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属地乡镇(街道)及时通过电话联系、亲友问询等方式,了解其具体情况后进行劝留,目前已有462名返乡人员成功劝留当地过节,从源头上防范疫情风险点。

3. “安心返”数字驾驶舱

根据“安心返”系统提示的拟反建人员态势,返乡高峰期将在2月5日—10日抵达。市镇两级防疫力量进行提前预判,对需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等情况进行场地及物资等准备。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根据登记日期在高速路口、车站等场所提前部署,采取相应隔离观察措施。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对于纳入重点管控的,后台自动发送预警短信至属地管控干部处。大洋镇智控防疫三色预警数智筛查,管控对象更精准01自动比对“安心返”应用协同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所在地址自动与国家最新发布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地区、省级健康码数据库比对,避免出现人工核对出现纰漏。02自动标识将全国89个“中高风险地区”人群、7类相关行业〔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以及红、黄健康码群体设置为预警范围,对于以上区域或行业返乡人员,系统自动标识预警信息,共筛选出重点监测人员14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