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唯一!杭二中高三男孩简铭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 此前已保送清华
发布时间:2021-01-19 22:34:0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5人名单正式出炉!杭州第二中学高三(13)班简铭同学成功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将于今年七月赴立陶宛参加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先前,简铭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

今天杭二中专门为简铭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让我们得以了解到这位人们口中“学霸”背后的故事。

去年12月中旬,简铭和其他49位国家集训队选手在清华大学参加选拔考试,一共6场考试,这次考试与以往相比,难度大了很多,前前后后考了五六天。回忆起整个备赛过程中,简铭说感觉压力最大的就是每天高强度的上课,因为老师可能会在几个小时内讲完一整本的知识,非常考验学生的理解和吸收能力。虽然压力很大,但是简铭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我很开心能有这样一次机会,一直以学到就是赚到的心态,不断去学。”

简铭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个月之后收到了入选国家队的通知,他对记者坦言,这个结果让他有点意外。

看到简铭这样的成绩,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个孩子肯定对物理有些异于常人的天赋,事实上,简铭的物理之路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

简铭初中在一所公办初中就读,升入杭二中后才正式接触物理竞赛,高一参赛,成绩平平,高二时参加了全国物理竞赛复赛,只拿到了省级二等奖,高三时第三次参赛终于得以于入围国家集训队。

“因为杭二中学习氛围比较好,自己还算努力,再加上一点运气吧。”问及他成功的原因,简同学解释道。

为何在众多的竞赛科目中选择了物理,简铭说是因为对物理天然的兴趣。“我觉得物理这门学科包罗万象,与生活接轨最多,生活中很多现象都可以用物理解释,所以特别有兴趣。”简铭说,“比方说,现在有时看窗外的栏杆,一面显现橙红色,另一面却是蓝紫色,而阳光本身是白色的,是不是很奇怪?但是学了物理就知道,这种现象叫衍射。”

除了物理,简铭还有很多其它的兴趣。比如喜欢球类运动;喜欢萨克斯,曾考到了9级;也学过毛笔字......在班级上,简铭还担任团支书一职,他说自己非常享受为同学们服务。

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其它科目成绩也不大会差,发布会上简铭的主教练王世勇说道。

事实也确实如此,简铭在课余时间兼顾物理竞赛以外,学业成绩也没有落下。学业成绩基本保持在年级前30名,还拿过学校的“竺可桢奖”,多次获得奖学金。

简铭说,其实竞赛之路很难,因为后来你会发现同行的人越来越少,其实我也备受煎熬,但是越是如此,就越要坚定,因为我爱物理。

杭州二中奥林匹克学院院长葛晓东和主教练王世勇是将简铭“带进门”的人,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

主教练王世勇在采访中说道:“他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觉得是一种必然,像简铭学得这样踏实认真的学生不多。上课做题,无论简单的或者难的题目,他都认真对待。将基础知识学习得非常扎实。有些优秀生容易忽视基础,而简铭的学习态度和方法,确保他后劲够足。这好比叠砖头,底下几层叠扎实了,才能叠得更高。”

教练葛晓东则认为,简铭成功的关键是将物理竞赛当作一门课程来学,而不是一项比赛,这种平常心非常关键。

其实除了物理竞赛道路上遇到的难题,高考与竞赛之间的选择也曾是摆在简铭面前一项重要的选择。在兴趣面前,他毅然决然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强基计划的推行,我们该面对如何权衡竞赛和高考?

杭二中副校长陈钧表示,自强基计划推行以来,很多人认为学科竞赛遭遇“寒冬”,但事实上,强基计划的推出反而是一件好事情,它让学科竞赛去了功利化。

“杭二中一直将竞赛当成学有余力的同学学业上的补充,不是当成一条出路,而是当成一门学科去学习,能坚持的下来的学生不仅高考会有所受益,而且这些同学的综合能力也有显著的提高。”

对于未来,简铭也有人生初步的一个规划,他计划做物理领域或者工科领域的研究,或者像妈妈一样,当一位老师。“我希望像妈妈一样,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近日,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5人名单正式出炉!杭州第二中学高三(13)班简铭同学成功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将于今年七月赴立陶宛参加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先前,简铭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