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流浪23年! 求助过央视知名栏目都没找到的他  杭州公安搞定啦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6:05 Fri  来源:杭州网


         有一种影像,叫朴实无华,细品,却意味深长。就像这张图,口罩遮住了人物大半张脸,而眯成缝的眼睛将喜悦尽情扬撒。车窗外是寒冬后的艳阳高照,一定有好事发生。
        对于图中的主人公来说,此时此刻,他还真遇到了人生20多年的大喜事。20多年了,他一直流浪在外,家人为寻找他,煞费苦心颇费周折,甚至还求助了央视知名栏目“等着我”,依然没能找到他。前几天,在杭州一帮热心人的努力下,男子与家人团聚。这张照片便是他回家途中拍摄。
下城公安分局长庆派出所的郑以滨警官便是众多帮助男子与家人团聚功臣之一。

出来打工23年没与家人联系

事情还得从 1月6日晚上说起,郑警官会同长庆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睡在高架桥下面。

救助开始

在带回派出所核实身份信息时,郑警官发现男子连二代身份证都没办过。

男子自称姚某疆,1965年8月出生,1998年从洛阳伊川县出来后,就一直没有回老家过,也没有跟家人联系过,在外面过着打工流浪生活,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经过了解,男子未婚,有兄弟姐妹。

“大寒天一人流浪在外不安全,既然有兄弟姐妹,试着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帮他回归稳定的正常生活”想到这里,郑以滨联系上了男子老家的警方,仔细核查姚某疆的信息和帮忙查找他妹妹姚某霞。

在等待核查结果时,郑警官和街道工作人员还帮姚某疆安排了中饭。

郑警官通过当地派出所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了男子妹妹姚某霞。同时,长庆派出所智慧小脑系统也比对出了男子的身份信息,判定该人就是姚某疆。

联系上了家人   他却转头要走

郑警官原本想让兄妹俩视频通话确认一下,可没料到姚某疆不仅不肯配合,还说如果一定要联系妹妹话,就不要救助了。说完姚某疆打算离开。

郑警官和街道工作人员开始做姚某疆的思想工作。为稳住他,郑警官一边劝姚某疆住到杭州市救助站避寒,并答应姚某疆不会联系他妹妹。

见姚某疆情绪稳定了,郑警官趁热打铁开始劝姚某疆:“办了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医保农保,你现在这样的情况还能领低保。至少生病的时候有钱能看病对不对?”

郑警官告诉姚某疆办了二代身份证会有哪些好处和便利,好让姚某疆有回老家办身份证的念头。

为了找到哥哥妹夫来过西湖边   妹妹求助过央视知名寻人栏目“等着我”

另一边,长庆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姚某疆远在洛阳市伊川县的妹妹妹夫。让他们能尽快来杭州和姚某疆见面,一起回老家。

电话里,姚某疆的妹妹也非常激动,表示会尽快来见哥哥。

原来,姚某疆的妹夫曾在2000年到西湖边找过姚某疆,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这份思念就一直记挂在他们两夫妻心上,为了找到哥哥,前两年,妹妹还上了央视"等着我"大型寻亲栏目,也没有音讯,姚某疆就这么跟家人失联了23年。

1月7日,姚某疆的妹夫赶到杭州,郑警官迅速带他去救助站找姚某疆。三管齐下,在妹夫、姚警官、街道工作人员的轮番劝说下,姚某疆终于答应跟妹夫一起回老家。

“太感谢了!郑警官,要不是你们,我们一家人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团聚呢!这么冷的天,要是没遇到你们,我哥哥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1月8日,姚某疆的妹夫和姐夫回了老家。

两个“?”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还是会有疑问,为什么男子最初抗拒联系家人?这些年,男子在杭州到底以何为生?

据社区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姚某疆临走时说过几句。姚某疆觉得杭州环境好、社会治安更好,虽然自己没有二代身份证,但也容易找到打零工的活,杭州人也很好,不会被人欺负。姚某疆说,每月打零工能挣近两千元,自己觉得还好。

        姚某疆回老家后,还特意给救助他的民警及社区人员发来了近况。当地公安正在为他办理二代身份证,他的事情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这几天,总有媒体来了解他这些年流浪在外的生活情况。

新闻延伸:

近日,长庆街道公共服务办每天都在辖区内不间断的巡查,一旦发现生活无着落人员,第一时间在群里通报,然后开展救助,送区临时避寒点或市救助站。在严寒天气,街道每晚安排值班领导带领公共服务办,综合执法队开展夜间巡查,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刘文逸 郑以滨  编辑:徐洁
终于见到你!男子在外流浪23年,长庆蜀黍牵手与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