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旬大爷在寒潮中倒下!医生:下肢动脉闭塞血管要这样保护
发布时间:2021-01-13 15:12:3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幸好医生抢救及时,不然我这这条腿就没有了……”躺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血管外科病区的陈大爷唏嘘不已。患有下肢动脉闭塞的他,入冬以来根本没把本已脆弱不堪的血管当回事,险些遭受截肢的风险。

老烟枪一天两包烟 血管早已不堪重负

陈大爷今年已经70多了,几乎一天两包烟,多年来从不间断,无论医生还是家人都无法说服他戒烟。大爷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平时行走300-400米就会出现小腿疼痛,但自己觉得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并不在意。直到1月份,大爷腿痛加重难以忍受,于是家人把他送到浙大二院滨江院区。

“这名老年患者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没有正规治疗,还一天抽两包烟,近期寒潮来袭,气温低加重血管负担,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患者下肢缺血明显加重,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组织缺血,甚至严重的肢体坏死,最严重可导致截肢。”血管外科主任陈兵介绍说。

在血管外科病区,记者看到有不少老年患者,陈兵主任解释,血管外科的患者群多为老年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病变日趋加重,很多人会出现缺血表现,如急性心梗、脑梗及下肢动脉急性闭塞,造成严重后果。由于多方面原因,很多老年人怕给子女添麻烦,也不愿意主动就医,以下肢动脉闭塞老年患者为例,患者如果症状不重不会想到去医院,平日走个几百米走走歇歇能行就觉得自己没事。

其实不然,对下肢动脉闭塞老年患者而言,特比是到了冬季,气温降低就会出现血管痉挛,长时间或过度的血管痉挛会造成血流不够,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会造成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急性血管闭塞等并发症。

血管外科病区有一位88岁的老太太, 降温开始,平时就走不动路的老太太就明显感觉脚趾头疼得很厉害,但她也就是在家活动活动以为没事,最近老太太脚趾不仅更痛,颜色还发黑,甚至痛到夜夜睡不着觉,老太太这才来到医院。

入院后,陈兵主任迅速为患者再通了闭塞的血管,术中老太太下肢温度就变暖了,伤口疼痛也消失了,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误区:下肢动脉闭塞患者腿痛了捂暖和点即可

寒冷天气,很多下肢动脉闭塞患者由于肢体缺血,总是感觉肢体冰冷,一些老人会采用热水泡脚或用加热器取暖的方法,希望让肢体暖和起来。

陈兵主任提醒,对于慢性缺血的患者存在一个误区,就是用加热的方法取暖。实际上一旦外来的温度过高,无论热水泡脚、烤电、取暖器等,都会引起血管扩张,而狭窄甚至闭塞的血管无法提供足够的供血,反而会出现越暖和肢体越疼痛的情况。因此,这样的患者可以肢体保暖,但不能加温。“下肢动脉闭塞老年人泡脚的时候应根据血管的情况来决定温度。”陈兵主任介绍,另外,老人应该保护足部皮肤完整,不受伤,不破损。因为一旦肢体发生了远端组织感染、组织坏死,局部对能量、养分的需求都会明显增加,对于原本严重供血不足的血管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很多老人就是因为一个小小的伤口造成足趾乃至足部的坏疽。

还有一大类病人是长期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病人的周围神经会发生病变,对冷热、疼痛等感觉明显减退,这类患者在泡脚时也要非常注意水温,有伤口时更要注意减少泡脚,避免感染。

陈兵主任曾经接到一例糖尿病足的患者,因为严重的周围神经炎,感觉减弱,总是觉得肢体冰冷,泡脚喜欢用很热的水,因为感觉减退总觉得水不够热,就不断的往里面加热水,直到最后造成严重的烫伤,肌肉都烫坏了。

“所以,糖尿病患者泡脚的时候一定用你的手去摸一摸,因为上肢的神经病变相对缓和,或者是让家人来量量水温,水温不要超过40度。”

陈兵主任最后提醒血管病变老年患者,寒潮天气里,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也要注意保暖,饮食要清淡一点,不要肥腻,或吃太多造成血糖的波动。此外,一定要常规做体检,让医生来判断血管情况,早诊早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童小仙  编辑:徐洁
“幸好医生抢救及时,不然我这这条腿就没有了……”躺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血管外科病区的陈大爷唏嘘不已。患有下肢动脉闭塞的他,入冬以来根本没把本已脆弱不堪的血管当回事,险些遭受截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