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酱鸭、熏鸡……杭城街头又开始晒酱货了 皋亭山下别有一番年味
发布时间:2021-01-12 15:39:44 Tue  来源:杭州网

最近杭城街头晒出不少酱货,一排排衣架、竹竿间挂满了酱鸭,年味也越来越浓。在杭州城北的皋城村,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逢年过节,皋城村村民都钟爱一道别有风味的腊味菜:熏鸡。对于习惯了年夜饭上鸭是板鸭、腊鸭,鸡是白切鸡、虾油鸡的老杭州们,皋城村的这一特色,颇为另类。村里人大多只有春节才吃熏鸡,用专门的铁灶、糯米、糯米糠、红糖用木柴熏成。

熏鸡是村里每户人家逢年过节的必备菜肴,在老丁桥这一带,还是小有名气的。随着近几年皋亭山的开发、千桃园的逐步完善,村里不少农家乐开得热火朝天,很多外来游客品尝了熏鸡后,都要带些回去,让这道熏鸡成了热门。

“你们来得不巧,前天刚刚做了一批,都给老客户买走了,这边已经在做新的一批了,得过几天才能制作好。”中午,竹缘山庄老板娘严淑媚正打理着自家门口晒制着的熏鸡、对在自家农家乐吃饭的客人说着。

40多岁的严淑媚,是土生土长的皋城村人。对于这道传统菜,严大姐自然再熟悉不过了,每到这个时候,门口的空地上都会多出来一个特殊的土灶,用来做熏鸡专用。

熏鸡,自然是放在绑着木棍的铁网上熏咯。可是和人们常见的川菜、鲁菜熏鸡不同,皋城村的熏鸡是要在铁网下的铁锅中加上糯米、糯米糠、红糖。也就是说,这个熏鸡是用蒸煮红糖糯米的蒸汽熏熟的。

“用糯米来熏,可以把糯米的香味熏到鸡肉里,二来是鸡吃起来烟火味小。”严大姐笑着说。皋城村的熏鸡讲究突出鸡肉原味,用料无非就是盐、红糖、糯米糠和糯米。糯米和糯米糠用来熏,红糖则可以在熏时增加色泽,不过挺费时的。

腌好之后,要晒。严大姐说,像这几天的天气,晒上两个太阳日就行了。用太阳光晒能够把鸡里面的水分晒掉点,这样熏出来的鸡肉就特别有嚼头,但不至于太干硬,吃起来有QQ的弹牙感。晒好之后,便可以熏制了。不过,为了把把烟味完全散掉,熏完可得等上个两三天,晾晒一番才能吃。天气好的时候村民们个个都在自家门口准备着熏鸡。

近几年随着皋城村景中村改造、迎亚运环境大整治,村民的生活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树间花团锦簇,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垃圾分类桶,垃圾都按要求投放,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如同一幅绚丽的五彩画卷。

作者:通讯员 黄亚萍 寿亦萍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最近杭城街头晒出不少酱货,一排排衣架、竹竿间挂满了酱鸭,年味也越来越浓。在杭州城北的皋城村,也是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