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年伊始分外“冻人” 市水务集团一线高效抢修不迟到
发布时间:2021-01-01 18:23:06 Fri  来源:杭州网

2021年的第一天,杭城笼罩了一片欢乐的氛围之中。不过极寒低温天气,依然给不少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麻烦。

刚刚,记者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截至今天(1月1日)中午,市水务集团共累计出动一线抢修人员3578人次解决因冰冻导致的无水、小水问题。

上午8点多,杭水热线967050接到求助,红枫苑小区有居民家中停水。市水务集团建设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门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说,“快帮我弄一下吧,我家的水管大概被冻住了。”

这里住的是一对老两口,因为水管被冻,他俩只能冒着寒风,到几百米外的公用水龙头取水。工作人员见状立刻开始忙碌起来,并且很快找到了原因——老人家水表后的进户水管被冻住了,结了一层厚厚的冰。

按照一般的操作流程,工作人员会用温水对水管进行浇淋解冻。但是细心的施工员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问题:水管处于背阴面,气温很低,水管很长,如果一盆温水不能完全解冻,在等下一盆温水的间隙,水管又会被重新冻住。

几位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决定采取一个相对费力,但是却能更快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先将水管截断,将结冰的部分取下,用温水进行解冻,等完全化冻后,再将水管接上。大约在中午11点,老两口家里终于恢复了供水。

老两口的邻居,也是一位老奶奶,看到水务的工作人员也前来求助,她家的水管虽然没有结冰,但是管子在室外,她担心也会遇到同样的状况,询问是否能帮忙给她家的管子做一些保暖措施。工作人员二话不说,拿起橡塑保温管给这位奶奶家的水管也加了一床厚厚的“棉被”。

随着白天气温的逐渐升高,一些用户家的水管、水表在工作人员赶到之前已经自行解冻了。虽然“扑了空”,但是每支抢修小队都不会一走了之,而是会在现场进行细致的检查,帮助用户排除隐患。

在大关南四苑,一户居民反映早上没水,不过今天阳光普照,气温上升较快,等班组赶到现场时供水已经自动恢复正常。工作人员检查后,在这户居民的水表井内再加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沙保温,未来几天也可有效防冻……

未来气温有所回升,但低温天气在不久之后还将有一波,市水务集团提醒大家:关注家中用水设施,可以通过废弃衣物等包裹水表管道;晚上要关门窗保证室内温度,夜间气温较低,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

如果遇到用水问题,可以拨打24小时杭水热线967050,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用水问题。

作者:通讯员 杭水宣 俞璐 记者 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
工作人员检查后,在这户居民的水表井内再加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沙保温,未来几天也可有效防冻……未来气温有所回升,但低温天气在不久之后还将有一波,市水务集团提醒大家:关注家中用水设施,可以通过废弃衣物等包裹水表管道。但是细心的施工员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问题:水管处于背阴面,气温很低,水管很长,如果一盆温水不能完全解冻,在等下一盆温水的间隙,水管又会被重新冻住。大家先将水管截断,将结冰的部分取下,用温水进行解冻,等完全化冻后,再将水管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