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陪老婆体检自己却确诊肿瘤!38岁小哥治疗后感慨:“多听老婆话真能救命!”
发布时间:2020-12-26 14:24:01 Sat  来源:杭州网

有一种肿瘤非常“狡猾”会在人体内各处藏匿,大部分不会出现症状。

就算出现症状也是神出鬼没、千变万化,可能是腹泻、腹胀,可能是咳嗽、血痰,还可能是面色潮红……它就是神经内分泌肿瘤。

80后男子小武(化名)就在“无意”间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肿瘤,此时他没有任何症状!

幸好一次“无心插柳”的体检救了他一命,在胃镜和腹腔镜的“双镜联合手术”下,小武顺利和肿瘤君说了“拜拜”。

陪妻子检查身体居然自己“有问题”

“恢复得不错,没什么问题!”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拿着复查报告的小武,心头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提到小武和“肿瘤君”的抗争故事,还要从今年7月的一次“无心插柳”说起。

38岁的小武,在杭州萧山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热爱生活的他,经常在周末带着妻子孩子自驾游,一家人其乐融融。

今年7月,小武的妻子感到“胃不舒服”,注重身体健康的她,立刻决定到医院做个胃镜检查。“你也快40了,要不这次也一起做个胃镜检查吧。”妻子对小武说。

小武心里,妻子说的话一定要遵从,虽然没有任何肠胃不适,但也和妻子一起预约了浙大一院的胃镜检查。浙大一院消化内科杜娟副主任医师为小武和他的妻子进行了胃镜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小武和妻子都懵了——妻子没有任何问题,小武却被发现胃黏膜有一处很小的凸起。“考虑可能是肿瘤。”有着丰富临床诊治经验杜娟副主任医师初步判断,在她的建议下,小武接受了进一步的检查,最终,确诊为胃神经内分泌肿瘤。

“神经内分泌肿瘤不是‘一种’肿瘤,而是‘一大类’肿瘤的统称,是起源于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这类细胞遍布全身各处,因此神经内分泌肿瘤可以发生在人体内许多器官与组织,如胃肠道、胰腺、肝、支气管和肺、甲状腺等,但最常见于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器官,约占2/3左右。”杜娟副主任医师说。

胃神经内分泌肿瘤分为G1、G2和G3型,尽管没有任何症状,小武的胃神经内分泌肿瘤属于G2型。“如果是G1型,可以在内镜下切除,但是G2、G3型就须进行外科手术切除了。”杜娟副主任医师说。

“双镜”齐下让肿瘤君彻底“滚蛋”

小武住进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的肿瘤外科病房。考虑到肿瘤非常小,经过肿瘤外科和消化内科的专家团队讨论,决定为小武进行胃镜联合腹腔镜的“双镜联合下胃肿瘤切除微创手术(LECS手术)”。

“简单来说,胃镜的优势在于精准定位,可以进入胃的内部,精准定位肿瘤的具体位置,并从胃的内部对肿瘤进行切除,但是胃镜下全层切除后创口较大时,缝合创口难度较大;腹腔镜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切除、缝合、止血等一系列操作,但它的缺点是只能在胃的外部操作,无法探查内部肿瘤的精准位置。”肿瘤外科副主任俞雄飞副主任医师说,“两者结合,就是扬长避短,将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在胃内、外共同协作、例外配合,不仅可以提高手术精准度,还能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增加手术的安全性。”

“这种技术,对于不需要进行淋巴结清扫、单纯切除肿瘤的患者来说,非常适用,创伤小、出血少,国外使用的比较多,国内这些年也使用得多起来了。”俞雄飞副主任医师说。

8月26日,由肿瘤外科副主任俞雄飞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沈哲副主任医师主刀,为小武进行了一场双镜联合微创手术。

沈哲副主任医师用胃镜准确定位了小武胃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位置,从胃的内部往外切除;同时,俞雄飞副主任医师手中的腹腔镜因为有了胃镜的引导,就像“装上了双眼”,从外部对肿瘤进行切除,双方从胃的内外部一起“打隧道”,完整地切除了这个大约2.5cm*2.5cm的肿瘤,并顺利进行了胃壁的缝合。

术后第二天,小武就下床活动了,并很快顺利出院,也不需要进行放化疗治疗,只需要定期接受复查即可。

定期体检很重要

说到神经内分泌肿瘤,大家会觉得很陌生,因为神经内分泌肿瘤可以长在人体内各个地方,而且有一部分还会分泌不同的激素,所以临床表现可谓“千人千面”,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如果肿瘤发生在肺部,可能会表现为咳嗽、血痰、气短等;如果发生在消化道,可能会表现为腹胀、腹泻、便血等,但大部分神经内分泌肿瘤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等到患者出现压迫症状时,肿瘤往往长得很大了,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近年来,随着对这种疾病认识的不断加深,以及筛查手段的不断提高,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确诊人数不断上升,治疗手段也在不断提升。

“对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而且发病年龄跨度非常大,有七八十岁发病的老人,有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像小武这样的青壮年。”沈哲副主任医师说,“G1型和G2型的神经内分泌肿瘤,经过科学治疗后,预后较好,但如果是G3型,治疗就会更复杂一些,预后情况也会相对较差。”

浙大一院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了病因不清的腹泻、腹胀、低血糖等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筛查,提高防范,同时,要特别注意每年定期体检,从未进行过胃肠镜检查的人,最好进行一次胃肠镜筛查,尽量做到早发现。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王帆
浙大一院消化内科杜娟副主任医师为小武和他的妻子进行了胃镜检查。沈哲副主任医师用胃镜准确定位了小武胃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位置,从胃的内部往外切除。8月26日,由肿瘤外科副主任俞雄飞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沈哲副主任医师主刀,为小武进行了一场双镜联合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