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0岁大妈“藏在肚子里的秘密”:肚大如孕原来是吃了........
发布时间:2020-12-21 21:43:4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段时间,家住农村的50岁的王大妈(化名)遇上了一件尴尬的事儿:吃得不多,肚子却越来越大,已经接近6、7个月的孕妇大小,走路的姿势也不由自主地摇摆起来。

保守的村里人每每见到体态臃肿、像“鸭子”一样大摇大摆走路的王大妈,都不由自主地为之侧目,背后小声议论:“怎么,这么大年纪还怀孕了?”

冬天原先就是很容易长胖的季节,再加上自己也上了年纪,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最近几天,王大妈在外读书的女儿回来后,看到她第一眼就惊呼:“妈呀,我这是要有个妹妹了么?!”

王大妈羞愤难当,安顿好家里的事情后,挺着鼓鼓的大肚子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查腹部B超提示“脾肿大,大量腹腔积液”,这让她傻眼了。在先后排除了常见的引起腹水增多的原因后,感染科主任金洁应邀联合会诊。

王大妈并没有基础的肝脏疾病,怎么会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腹水和脾肿大呢?金洁也有些疑惑,反复详细追问了病史,王大妈这才无意中说自己吃了3个月的“土三七”。

事情还要追溯到4个月前。那时,王大妈身体还算健康,就是血压偏高一些。邻居告诉她,“三七”能治疗高血压,而且还有滋补养生的作用。自此,她便生了买点三七的想法,但去市场上一看,高昂的价格把她吓了回来。

“哎呀,你怎么那么傻!”邻居听闻后啧啧嘲笑,“听说过‘土三七’么?便宜很多的!”

“‘土三七’也是‘三七’啊。”王大妈内心琢磨着,“不过是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包装罢了。”于是,她满怀期待地托人买来不少,坚持每天磨成粉泡水喝,直到把自己喝成了“孕妇”。

“都说三七好,可以治疗高血压,我也买来试试。”王大妈后知后觉,“怎么?有什么问题么?”

王大妈的困惑让金洁哭笑不得。结合服药史,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改变,王大妈被诊断为“肝窦阻塞综合征”,而致病的罪魁祸首正是——“土三七”。

金洁介绍,肝窦阻塞综合征是由于各种药物,毒素引起的肝窦、肝内小静脉内皮细胞损伤,从而形成微血栓,导致肝脏淤血和肝损伤,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肝肿大,黄疸,腹水等,少数可发展为肝硬化门脉高压,严重者可发展成肝衰竭危及生命。在我国,报道以服用含有吡格生物碱的植物居多,包括土三七,猪屎豆,狗舌草,天芥菜等,其中以土三七最多。

针对病因,金洁对王大妈进行了抗凝改善微循环,护肝,利尿的治疗,王大妈的肚子明显缩小了,腹胀症状也慢慢消失了。所幸王大妈的肝脏影像学上并没有表现出肝硬化,近期准备为她安排肝穿刺以进一步评估肝脏的受损程度。

“每年,我们科都会收治几位因服用‘土三七’而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的病患”,金洁坦言,“遗憾的是,这种病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若发现及治疗不及时,肝损伤将无法逆转。”

此“三七”非彼“三七”

一字之差“治病”成“致病”

说到“三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市一医院中药房中药师徐良辉介绍,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及根茎,别名田七、参三七。含三七皂苷、人参皂苷等,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的功效。小剂量使用具有止血作用,大剂量使用具有活血作用。

“土三七”和“三七”虽一字之差,却极易被混淆。导致中毒。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土三七是菊科植物菊叶千里光的全草或根,别名菊叶三七,习称土三七,与三七活血化瘀功效相似。由于“土三七”也具活血、消肿的功效,有毒。因为“土三七”便宜、易生长,所以很多农民选择自己种植,多用于替代三七治疗跌打损伤、创伤出血和吐血等,使用方式多为浸酒、煎煮口服等。

但是,“土三七”主要含吡咯双烷类生物碱,有确凿的药理学研究证明,长期过量使用会导致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压力增加,形成腹水、黄疸等症状。而且这种损害一经形成,常常无法逆转,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也有临床文献报道“土三七”会引起过敏反应、腹痛腹胀等消化道不良反应,甚至会引起腹腔积液及严重的肝脏损伤。

最后,徐良辉温馨提醒中药养生爱好人士:是药三分毒。不管是出于治疗疾病还是用于保健养生的原因而乱服中药,都要详细咨询医生,以免由于药物服用不当而危害健康。规律生活,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心态乐观才是健康的秘方。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王文婷  编辑:李建刚
王大妈的困惑让金洁哭笑不得。结合服药史,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改变,王大妈被诊断为“肝窦阻塞综合征”,而致病的罪魁祸首正是——“土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