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岁男子熬夜玩游戏突发脑出血!幸亏家人及时送医……
发布时间:2020-12-21 21:41:0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40周岁的小王长得高大帅气,至今单身,平时不抽烟不酗酒,唯一的爱好是下班回到家后玩玩游戏,有时玩起来会忘了时间。

前几天,小王正聚精会神地玩游戏,突然右侧手脚开始不听使唤,人也坐不住了。他感觉身体不妙,赶紧打120急救,可是拨通电话时发现竟然自己连话都说不清了。这下小王彻底慌了,只能通过发消息向弟弟求救。在弟弟帮助下,小王被紧急送入了浙中医大二院急诊科。

突发脑出血 收治入院

急诊医生迅速检查了小王的生命体征,发现他血压明显偏高,右侧肢体完全不能自主活动,而疾病导致的言语不清使得小王根本无法清楚叙述发病的情况,必须依靠手比划以及弟弟的帮助才能大致说明情况。根据小王的症状,急诊医生初步判断是脑出血,随后的头颅CT结果也证明了这一判断——左侧基底节区血肿。

入院时头颅CT影像,红色圈内为出血点

血肿不算大,但是血块的压迫导致小王的右侧肢体无法活动,还出现了言语的障碍。为了进一步治疗,小王被收治入住了该院神经外科。

担心后遗症 七尺男儿差点落泪

第二天查房时小王比划着向主管医生表达了自己的焦虑:自己还年轻,要是以后不能走路、不能说话了该怎么办?还怎么工作啊!虽然没有结婚,但是已经有交往的女朋友,如果变成残废,还有哪个姑娘愿意嫁给自己啊!说到伤心处,小王这个七尺男儿也不禁双眼通红。

医护人员感同身受,如何最大程度帮助小王恢复肢体和语言功能便成了神经外科医生面临的难题。保守治疗下血肿完全吸收需要时间较长,随后是漫长的康复过程,昂贵的神经营养药物、反复持久的针灸和运动锻炼,且不说花费巨大,长期的焦躁和痛苦恐怕也是小王不敢去想象的。如果进行手术,虽然可以即刻清除血肿,但是可能会造成更多的神经损伤,影响后期的功能康复。经过反复讨论比较,科室最终决定由杜杭根主任带领陈立医生团队通过立体定向来进行脑内血肿手术。

微创手术顺利进行 2天后他行动自如

立体定向下脑内血肿清除术是神经外科微创手术领域的高精尖武器,具有精度极高、创伤极小的特点。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可以把手术刀准确伸到脑内任何一个地方以便于精准完成手术。 

手术当日,安装好头部基架的小王

手术系统软件设计界面

手术方案让小王看到了希望,他要求马上进行手术。手术当天手术团队为小王做了充分地准备,并把小王的CT定位图像输入立体定向手术系统软件,通过软件规划好了手术路径。术中根据规划路径准确地对脑内血肿进行了穿刺,清除了大部分血肿,并置入引流管引流残留的少部分血肿。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小王都能清醒表达自己的感受。手术结束后,小王完全偏瘫的右手已经能够抬起,也能说出句子了!当2天后拔除引流管时,他已经能够自己下床在病房里走动了。

 image.png

术后头颅CT影像,出血基本清除

神经外科陈立医师表示,该患者的出血原因考虑高血压,同时生活不规律又经常熬夜,有时需要应酬喝酒。我们建议年轻人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也要注意检测血压。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马飞炜  编辑:李建刚
前几天,小王正聚精会神地玩游戏,突然右侧手脚开始不听使唤,人也坐不住了。他感觉身体不妙,赶紧打120急救,可是拨通电话时发现竟然自己连话都说不清了。这下小王彻底慌了,只能通过发消息向弟弟求救。在弟弟帮助下,小王被紧急送入了浙中医大二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