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分水:“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查一次”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6:39 Mon  来源:杭州网

过去,在桐庐县分水镇,一家饭店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需要交给多个部门,多次上门,才能一一解决:饭店占道经营,交给城管;饭店油烟污染,交给环保;从业人员健康证核查,交给卫健;营业执照审查,交给市场监管;饭店门口乱停车堵路,交给交警……

但是现在,分水镇全面优化问题发现、处置、查处和反馈各个环节流程,形成了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链条闭环管理新模式。“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查一次”,有效减少了执法扰民,也进一步提升了百姓获得感。

作为全省首批5个基层综合执法试点乡镇之一,桐庐县分水镇承接了23个领域416项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独立开展城镇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下面一起去看看桐庐分水“综合查一次”改革背后的效率和执行力吧。

实时发现,做到“巡查全覆盖”

分片包干巡查。实施执法队员分区管理模式,按月制定巡查计划,明确巡查区域、频率和路线,每日至少开展1次片区巡查。

网格常态巡查。结合基层网格“多网融合”,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作用,建立“离得近、叫得应、联得通、办得好”的共建共治模式,打通“网格-村(社)-乡镇”环节,“一线网格发现、一线执法处置”的高效管理,“到边到角”常态化巡查。

智慧联动巡查。全面推广智慧检查,把执法嵌入全县“大联动平台”,在智慧消防、智能停车等领域建立智慧检查发现方式,已拍摄机动车违停8000余辆次,日常执法无障碍高效运转。

实时处置,推行“综合查一次”

快速反应。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问题线索15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置;现场执法做到案件现场联合处理和实时移交;设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通过执法远程指挥实现调配有度。

综合检查。对已下放的执法检查事项,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模式,整合为“一表式”一次检查;对相关未下放执法检查事项,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式”“清单式”一次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执法扰民。

柔性执法。全方位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协助帮扶指导,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后按时进行复核复查,并按规定予以减轻处罚。

对投诉举报的,建立实时反馈机制,第一时间将整改或查处结果告知举报人,并推行满意度测评,纳入年终考评。

针对重大复杂案件,采取面对面反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异议,实现“案结事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实时办结,完善“执法规范化”

全流程网上办案。按照教育告诫、简易程序、一般程序进行模块分类,将办案标准流程、法律依据、裁量基准全部纳入指挥体系,实行案件立案、审核、决定、执行、反馈和结案全程平台流转,全程留痕、可追溯。实施案件定性、罚款裁量案件合议、重大执法决定司法所法制审核和集体会审制度,确保执法决定作出实体、程序合法。

全过程规范执法。统一执法制度和文书,汇编形成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14项、指导文书58份。规范执法程序指南、人员着装等,制作行政执法实操指导视频,明确司法所承担乡镇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职能。通过 “三区八室”,实现办案场所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

全方位提升能力。强化理论培训,针对乡镇执法人员开展法治理论、执法业务、现场模拟等系统培训和业务大比武。抽调司法行政、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蹲点辅导,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按月评查、分析、点评行政执法案卷,深入分析案卷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专业化。

在桐庐县分水镇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很多乡镇“看得见又管不了”的难题和各职能部门“力不从心忙不过来”的困境得以顺利解决。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