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台相机 一张照片 一个故事——半个世纪了,你还记得他们吗?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6:01 Wed  来源:杭州网

“我就在饭店里吃了个饭,回来电动车座凳上就多了一台相机,看上去还挺贵…”11月17日下午,钱塘新区临江派出所创慧园警务室意外“收获”了一台相机。

而这台相机背后,却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收到相机上交后,临江派出所辅警俞鑫华第一时间查看创慧园周边监控,并通过相机照片寻找失主信息。就在翻看相机照片的时候,俞鑫华一眼认出了照片拍摄所在地”这不就是我们临江知青园嘛,之前所里还组织参观学习过……”

这时,一张合照映入眼帘,吸引了俞鑫华的注意。合照中的那一群人,看上去平均年龄已有六七十岁,他们背靠着临江兵团知青文化园,个个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正是这一群老人,引发了他的好奇,他们是谁?来这儿又有什么特殊的目的呢?

好奇的同时,俞鑫华还不忘继续寻找失主。而正是这独特的一行人,给他提供了思路:大家平均年龄还不小,参观完来到创慧园总为了找地方歇脚吃午饭,便将检查重点放在了创慧园附近的饭店。果然没过多久便在创慧园某饭店中寻到了他们曾留下的痕迹,联系上了失主,他们的身份也得到了揭晓。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发展之际,有那么一群“新时代50后”,正值青春年少,投入农村,投身建设祖国。照片里的他们,就是那么一群人,而现在有个共同的名字——老知青。

时光流水,白驹过隙,50余年过去,那群投入临江兵团的青春少年已年过花甲,而至古稀,在他们的青葱岁月中,最难忘的还是那段在建设兵团的日子。

“以前我刚来这的时候才十七八岁呢,都是滩涂,一眨眼68了,听说这里建了知青园,我们这批老知青就想着回来看看,找找回忆,也看看变化,都差点认不出来了啊……”王大爷一边检查着相机里的照片,一边感慨得说道,“这得多亏了你们打电话找我来拿,这相机丢了可损失不少,丢了照片,我们这次来寻回忆可就少了在场证明了…”幸好,王大爷的相机找到了,现在的记忆得以留档保存,然而过去的知青时代却是已一去不返。

当年的”老知青”们早已完成了历史重任,退隐江湖。然而滩涂地、庄稼田里的青春,历历在目,关于知青岁月的回忆虽尘封已久,但挥之不去。那段记忆他们无法忘怀,我们也不能忘记。“老知青”艰苦奋斗建设家园的故事,围垦精神、沙地文化不应该在时光里流逝,而应该被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成长的一代又一代人铭记与传承。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冯利亚   编辑:徐洁
“我就在饭店里吃了个饭,回来电动车座凳上就多了一台相机,看上去还挺贵…”11月17日下午,钱塘新区临江派出所创慧园警务室意外“收获”了一台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