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还景于城,专家:“双西合璧”合的远不止是“西湖西溪”
发布时间:2020-11-18 10:17:2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西湖与西溪就是其中最亮丽的两颗明珠。近日,杭州召开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推进大会,遵循“道法自然、厚植文化、去景区化、回归生活”四个基本理念,提出十大硬实招,继续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 

“双西合璧”的意义何在?“双西十招”如何落实?昨天,我们请到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潘丽丽,从规划、旅游、城乡多维度探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

由点到面 “双西合璧”两强联合实现1+1>2

“双西一体化”是多种因素共同驱动的结果。西湖和西溪均是湿地资源的一种,两者具有资源同源性,这是一体化的资源基础;西湖、西溪、西泠历史上的 “三西”,历史上也是水道相联通;西湖西溪两大增长极的联动更是杭州城市空间发展的需要;也是旅游深化发展的驱动结果。

西湖西溪一体化也是强强联合,通过两强联合实现1+1〉2的合作效应。西湖景区的发展理念前沿,还湖于民,造福于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西溪湿地也是中国湿地保护和利用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推动了中国湿地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新篇章。西湖西溪,一个是世界遗产一个是国际重要湿地,西湖与西溪也存在理念上的相通性。

潘丽丽感叹说:“双西一体化’是杭州有前沿性的举措,能够对杭州的城市发展、旅游发展、社会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能够看到更为有成效的举措,能够为我国城市发展和旅游景区发展提供的经典的示范。” 

“还湿地于城” 造就杭州更强大的肾脏系统

西湖的发展体现了还湖于民的重要价值,进一步促进了杭州城市的发展,实现了西湖与杭州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

现在进行的关键举措应该是还湿地于杭州城市,作为杭城之肾的西溪湿地,今后更好地发挥其城市湿地的作用,西湖联合西溪将是杭州城更强大的肾脏系统,不仅能带动杭州城市生态发展,也能带动杭州城市空间的发展。

为此,现在最为迫切的是尽快理顺管理体制,除了交通设施建设先行整合之外,需要进行资源环境、游客行为等方面的整合研究,开展必要的转向研究。

还需大力开展湿地科普教育,进一步增强湿地知识科普,以湿地为载体进行环境教育,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促进社会发展更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社会的历程。

推进游客行为规范的建设,潘丽丽希望,借西湖西溪一体化的东风,在景区管理条例,尤其是游客行为规范方面能有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

景中村整治 平凡生活也是一道独特文化风景线

对于“推进水环境和原生态保护修复、打造新时代‘双西十景’、启动宋韵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数字赋能‘双西’整体智治、优化提升交通组织秩序、重拳整治景区旅游乱象、推进‘双西’讲解水平大提升、深化景中村整治和推进现代经营发展等”十大举措,潘丽丽认为在设施供给、运营和整治方面,应该分别开展专项研究,尤其是在景中村治理方面。

景中村,包含两层含义,即景中村和城中村,这就增加了整治的必要性和难度。西湖西溪一体化也为景中村的整治提供了契机。

采取措施,使景中村成为独特的风景不失为最好的方向。建筑、道路等硬件设施需要体现当地特色和景区的风格,更要提升景中村居民对整个景区发展的参与力度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实现景村合一,使得村和景发展成统一的地域共同体。

正如《段章》中的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目的地的人文特色,是提升地域文化底蕴的要素。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
双西合璧”的意义何在?“双西十招”如何落实?昨天,我们请到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潘丽丽,从规划、旅游、城乡多维度探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