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换个角度看西湖① 老楼宇、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楼宇经济再升级续写西湖区“财富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7 16:23:46 Tue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黄龙商圈

在杭州,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随着一家家企业的落地生根,带动着城市楼宇经济的发展。小到一个个办公间、大到一幢幢写字楼,在楼宇有限的面积里,每天都在书写着“财富故事”。

俯瞰西湖区的版图,商圈集聚、楼宇林立,东有黄龙商圈,坐拥黄龙时代广场、公元大厦等老牌亿元楼宇;

南部莲花商圈集聚浙商财富中心等新金融、零售产业巨头;

城西CBD蒋村商圈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西溪国际势头正劲;

北部紫金港商圈剑桥公社、天亿大厦楼宇鼎立……

随着各具特色的楼宇商圈不断发展壮大,从第一座税收“亿元楼”开始,西湖区楼宇经济已经走过了近20年,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引擎。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硬件”老化、动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当下构建楼宇经济新高地的“拦路虎”,2020年年初,西湖区按下“启动键”,开始了对老楼宇、老商圈的改造。

外立面改造、内部设施提升……上了“年纪”的楼宇里外都靓起来

位于文三路上的中电•万谷产业园是西湖区老楼宇、老商圈改造的首批重点项目,开放式大门、刷卡进出,灰色平整的园区外立面自带“高端商务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历经半年多,这里的变化之大、一改往日贸易加工类企业“低小散”的陈旧面貌。

“改造后的产业园环境更好,科技感和现代感更强,和以前截然不同,产业园的设备也更加完善。”浙江中电远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琪峻对如今的崭新面貌赞誉有加,更让他感受到直接变化的,是上下班的停车。

翠苑街道辖区内楼宇林立,人员密集,车位很紧俏,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上班族。

中电•万谷产业园改造前

中电•万谷产业园改造后

改造不是简单的装饰,翠苑街道因地制宜、因“需”制宜,还为产业园新搭建立体车库,解决上下班停车难题。“企业人员增速快,车位改造是刚需,现在产业园内有了这个立体停车库,能容纳99辆车,真是大大方便了自驾的企业职工。”

像中电•万谷产业园这样,被纳入到改造的楼宇项目,西湖区一共有44个,目前已完工15个,主要围绕外立面改造、内部提升、停车条件改善、亮灯工程、服务优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

智慧楼宇管理系统“楼享”小程序

不仅更美、也更智慧了 老楼宇相继安装“智慧大脑”

外表变靓、硬件提升的同时,老楼宇、老商圈的“里子”也有不少“门道”。

文三路上的华星时代广场内,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小张进卫生间时,发现灯坏了,随即拿出手机拍下了故障照片,上传到“楼享”小程序,15分钟后物业处理好并给出了反馈。

为楼宇装上“智慧大脑”已成为西湖区老楼宇、老商圈改造的一大趋势,“智慧楼宇管理系统可以大大提升政企之间信息联通的效率,起到上传下达,互通有无的作用。”翠苑街道楼宇办主任马富根口中的智慧楼宇管理系统,就像一个百宝盒,里面囊括了街道、派出所、城管、交警、市场监管、消防等多个职能部门。

楼宇内物业和企业人员通过平台反映各类问题,街道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当天即回应,涉及到线下整治的问题还会附图上传。公开透明化的闭环呼应机制一方面提高了企业咨询、反映、办事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能更有效地监督政府服务。

位于文一西路与古翠路交叉口的益展商务大厦,是古荡街道首个投入使用的智慧楼宇。“刷脸”进楼、“刷脸”就餐、消控一体、感应灯光……这幢楼从智慧能耗、智能安保及大数据分析等多个方向提升楼宇管理,用了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不仅有运用大数据分析的电梯,还有智能机器人“前台”,让人耳目一新。 

黄龙汇客厅·下午茶

硬件提升的同时 “软服务”相应跟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楼宇商圈延伸

在西湖区的楼宇商圈提升计划中,也包括了业态和服务的全面优化,重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楼宇商圈延伸,推进全区千家企业“一对一”重点联系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楼宇、企业和员工的服务水平。

遇到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办理怎么办?政府惠企政策不知晓、看不懂、不会用怎么办……今年6月,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为了让便捷的企业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西湖区还同步建立16个镇街、平台分中心。

虞磊磊是紫金港科技城经发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西湖区联企干部,自“双千服务”以来,她前后帮助了122家企业完成各类科技和人才项目申报。

虞磊磊上门走访企业

“紫金港科技城的企业大多是科技人才企业,我日常联系服务浙大森林、银江科技园、网新软件园三个片区331家企业。”虞磊磊说,每周至少三次,自己进楼宇上门服务,跑不过来的、线上同步服务。从落实办公场地、代办营业执照到争取政策、对接融资贷款,有事必到,有难必解。

像虞磊磊这样的联企干部,西湖区有千余名,截至10月,西湖区联企干部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4000余个,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召开多次“双千”专题协调会,会商研究重点问题140余项,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硬件设施提质、营商服务增速……在西湖区打造楼宇生态发展新模式的背景下,1000万平方米、288幢楼宇每天都在刷新楼宇经济新标杆,不断增强西湖区商务魅力指数的同时,放眼杭州,更是在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中表现出强大动力。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朱童晖 刘亚欣 陈文文 章洁  编辑:王帆
在西湖区打造楼宇生态发展新模式的背景下,1000万平方米、288幢楼宇每天都在刷新楼宇经济新标杆,不断增强西湖区商务魅力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