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梁易:透过故事,看到历史褶皱中的东西
发布时间:2020-11-14 10:58:0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很难再找到一座城市,如杭州般,有着快与慢结合妥当的生活节奏,前卫和历史在这里和谐共存,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

古人常言,“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今人更愿意称杭州为“韵味之城”,这份韵味妙哉之处不仅仅在于杭州的“风花雪月”之景,更妙在一个小胡同小巷子中,你可能就会邂逅杭州的老底子的记忆,翻开一篇有关杭州故事的“章节”。

来不及穿街走巷,又想跟杭州来个“亲密接触”怎么办?这里有本书推荐给你,让你用畅游一本书的时间来窥探杭州这座城市的肌理。

11月13日,梁易携新作《老底子逸事》做客城市客厅·杭州书房,在这本书里,她将二十余个与杭州有关的经典民间故事串联在一起,通过全新的创作,让经典故事重新焕发出“新生命力”。

传统IP换了“新配方”

民间故事还能这么玩?

新白娘子传奇、葱包烩、钱王射潮.......杭州有许许多多人们口口相传的经典故事,这些优秀的民间故事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深厚的民族情感和丰富的想象力,是中华文化的民间宝藏。

“现在人们的审美情趣变了,要把这些熟悉的内容,以人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二次创作,是个不小的挑战。”分享会上,梁易如是说。

做通俗杂志出身的她,在这本书上也着实花了不少的心思,为的就是让故事更加具有可读性。

打开书籍的扉页,《雷峰塔:镇压白娘子的黑锅我不背》、《发明葱包桧的人是宋代的“键盘侠”》、《日本茶道再牛,也得来径山“寻根”》......这些文章标题,让人眼前一亮,民间故事原来还可以这么写?

书中的第一章《雷峰塔:镇压白娘子的黑锅我不背》,源于广为流传的白蛇传故事。

“这是我写的第一个故事,因为大家对这个故事太熟悉,又得按照故事的脉络去写,如何重新演绎是很难的,所以我选择换个角度,从雷锋塔去写,好好的佛经塔为什么变成镇压白娘子的一个象征,对它来说是一个黑锅,我得揭开它。”

在经典《白蛇传》的故事之上,梁易巧妙的选择了新的角度,不仅用现代化的语言让故事更加鲜活起来,亦让人们了解了雷峰塔的前世今生。

另外,她还提到其实许许多多优秀民间故事都是老百姓集体创作的成果。

例如,我们现在看到的《白蛇传》的故事,是经过一代代演变而来。宋朝话本《西湖三塔记》被认为是《白蛇传》源头之一,但只是白蛇妖害人的故事,还未演绎到现在大家所熟悉的许仙与白娘子的千古爱情。三百年后,冯梦龙的拟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里,白娘子演变成一个追求爱情的女主角。又过了一百多年,清人方成培将《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改编成戏曲剧本《雷峰塔》,直到此时,白娘子终于拥有了“白素贞”这个名字。

二十四个故事

讲述“大杭州”的“那些事儿”

要问这本书创作中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那一定是标题了。

“从我拿到选题的时候就非常头痛书名,文章大纲都没有问题,只有书名一直空着,最终经过多番讨论,定下了<老底子逸事>这个名字,我觉得妙极了!”梁易分享道。

“逸事,就是人们了解得比较少的故事,这本书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了普及了很多历史知识,如果叫故事就将它窄化了。”

读者打开书还会发现,这本书里的内容涵盖了整个大杭州,每个区都有三到四个故事,譬如故事的主题有关湘湖莼菜、建德大慈岩、临安的钱镠等等。

杭州的民间故事千千万万,为何要挑选这二十四故事呢?

梁易分享她选择故事的标准就是现在还存在的,例如景点、风俗、小吃等等。“虽然很多事以前的事情,但是却在历史长河中延续下来,影响了我们现在的生活。”

吴山酥油饼,最早的时候叫油酥饼,诞生在寿州,在汴州走红,慢慢红到了杭州,红了半个中国......

相传苏市长打卡径山寺,却遭到冷落,于是留下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钱镠处理完公文,来到凤凰山脚下,看到西湖边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提笔就给戴妃写了一封信,“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在这本书中,传统故事因为有了新的表达方式,仿佛穿越了岁月的长河在与当下的我们进行交谈。

传统的IP,新的演绎手法,永恒不变的故事核心,重新唤醒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心。

在分享会的最后,梁易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这本书的最后,有一个参考文献书单,如若你能把这些书结合起来看,可以看出新的东西来。

“故事是一个吸引人眼球的东西,我们要做的事要过现象看本质,看到历史褶皱里的东西。”

今年九月,杭州优秀文化丛书举行首发仪式,首批20册丛书的作者齐聚杭州,将包罗万象的历史文化主题汇集成一套典籍式的丛书。这20本书籍是杭州的一扇窗,将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灵魂根脉,用新时代的方式记录和传承。

今天是《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会的第三个专场,新的分享还将继续,让我们敬请期待下一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很难再找到一座城市,如杭州般,有着快与慢结合妥当的生活节奏,前卫和历史在这里和谐共存,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