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红爆品内容为王 这场专业论坛教你解锁关键技能
发布时间:2020-10-30 18:44: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30日下午,由高樟资本、杭州文投和人民中科主办,世见科技协办的“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活动被列入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的主要论坛,大会聚焦于内容商业的趋势和机会,为观众带来了前沿、深刻的行业洞见。

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与四家合作银行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场观众也见证了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与四家合作银行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对于进一步推动深化在杭金融机构对中小文化企业的信贷服务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2020内容商业洞察报告》发布

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活跃

在论坛现场,时趣互动、高樟资本、人民中科和三声四家联合发布了《2020内容商业洞察报告》。时趣互动创始人张锐为观众介绍解读了这份报告。此外,时趣互动、高樟资本、人民中科和三声四家宣布同时发起了“内容商业联盟”,代表了商业、资本、技术和媒体四股力量,协同打造国内头部内容商业的营销、投资、商业分析及商业传播平台,打破内容商业的边界,开放互利。

清科创业控股首席技术官张磊深度解读《2019-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

紧接着,清科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分析法推出了《2019-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清科创业控股首席技术官张磊深度解读了该篇报告。报告深刻剖析了中国文创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文创领域的投资机构、行业内企业融资情况、中国城市文创发展指数,切要地指出了中国文创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活跃,位列全国第四,居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榜首。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进行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的主旨演讲

高樟资本创始人分享行业干货

内容商业发展是根本推动力

论坛上,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带来了题为《新时代,新趋势,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从一位资深行业投资人的视角与观众分享了内容商业的发展趋势与创业机遇。

在内容行业深耕了20年,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直言自己经历了内容商业的每一个赛季,从传统纸媒和电视赛季,到微博、微信、短视频赛季,甚至到未来的VR、AR赛季,范卫锋认为技术前进势必推动内容商业模式的不断迭代,而目前的内容商业正在从媒体型内容走向消费型内容,未来内容行业将会更加富维化、互动化、虚拟化,而内容商业也将发展为没有边界的无限游戏。“一切内容都是商业,一切商业也都是内容。”范卫锋如是说。

多年的沉淀与经验让范卫锋对内容行业的趋势更加敏感,他逐渐意识到,整个内容商业正在从媒体型内容走向消费型内容,纸媒电视时代单纯的吸引流量、贩卖广告公关内容无法将受众变为直接的消费者。而在媒体形式丰富多样的今天,公众号、短视频、直播、游戏等都能将内容转化为可复制、可规模化的产品,与受众建立起基于内容的强烈的、持续的、带有信任和感情的联系,从而产生直接消费。

那么,在消费型内容赛季,整个行业会将如何进化?范卫锋指出三条变化主线:富维化、互动化及虚拟化。

范卫锋表示,富维化是指内容行业将继续按照信息量越来越大、感官维度越来越丰富的趋势发展,永不停止。内容行业的信息和形式都在不断革新拓展,所有文字领域内容都可以用视频,甚至更高维度的形式重做一遍。

内容行业的互动化则为受众带来更深的体验、更久的陪伴和更爽的娱乐,不管是在线教育、直播、游戏还是线上图书,互动化都是深化受众体验的重要手段。范卫锋认为未来“无互动,不内容” 。

虚拟化则是指内容上次元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范卫锋表示,近年来自己在动画漫画产品的消费时长已经超过了真人电影电视,伴随着二次元、虚拟文化长大的一代人现在已经成为主流文化的最响亮的声音,他们的消费喜好将使得更多内容增加虚拟元素,内容商业会迎来虚拟现实融合的未来。

此外,打造了知名财经新媒体“饭统戴老板”的代文超则基于自己的多年经验分享了对于内容产业回路的分析。代文超认为内容产业的三个阶段分别是套利、杠杆及反馈,而内容行业的出路在于构建有效交易、场景及信息,从而打通套利、杠杆、反馈三个阶段的回路循环,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

关于内容及电商的结合,正欢时代CEO李荣鑫分享了他眼中的直播电商的新创业赛道。李荣鑫将直播电商赛道分为了控流量、控店铺和控货源三个方面,并继续深入分为十个细分赛道。李荣鑫分析未来一年左右,直播市场上最缺的服务就是直播支持,而且对比淘直播,抖音系直播的不确定性及难度更大。随着抖音达人存量已经到了半饱和阶段,MCN解约潮即将到来,部分MCN及达人将转型进行店铺运营,李荣鑫推测店铺与达人或将以家族化绑定的形式形成IP群带货形式。

真有好房创始人卢俊也分享了他在地产内容赛道的经验与见解。卢俊分析,地产内容赛道很难打造长青基业,因为扩广度或者扩深度都容易造成用户群体的限制。在魔幻的地产内容赛道中,卢俊打造的真有好房则凭借“做刚需、做区域、做精细、做城市、做转换”的战略,以及把内容投身到更广域的互联网平台的方式,成长为极具影响力的地产内容商和服务商。

大咖面对面

共商互联网内容创业未来机遇

除了丰富的主题演讲外,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两大圆桌论坛和一个超级对话,并邀请到平台方以及内容创业者共同探讨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乱翻书”创始人潘乱、高的创服合伙人金叶宸和“老talk消息”主理人张豫宏围绕“技术变革中的新文创产品”展开圆桌讨论,共同探讨互联网内容平台未来的竞争格局,以及内容创业的机遇。

而石榴婆报告联合创始人张玮、女子刀法创始人柯润东、菠萝斑马创始人宋冰、车叫兽创始人薛圳、魔女公司Project创始人万仲尼围绕“新文创新老战场的挑战与机会”这一主题,就内容商业、新消费品牌、流量玩法等话题展开讨论。

此外,拥有千万级粉丝的B站头部UP主敬汉卿与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雷磊展开一场深入心灵的超级对话,现场回顾创业的心路历程,与现场观众一起见证敬汉卿从北漂男孩到文创企业家的“真实故事”。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林海燕  编辑:徐洁
10月30日下午, “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