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到半年杭州整治环境问题243万余处 效果好不好?市民来打分
发布时间:2020-10-29 10:49:21 Thu  来源:杭州网

“车辆有监控 一抛就会拍”“环境大整治 爆料有奖励”在杭州街头,你会发现不少公交车尾部都会贴有类似的提醒市民请勿车窗抛物的宣传标语,这是杭州首次开展车窗抛物集中整治行动,不到半年时间,杭州已经处罚车窗抛物行为1000多例。

从今年5月12日起,杭州市城管局牵头,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园文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局共同参与,开展了“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为展现此次集中整治成果,10月28日,市城管局举办了以“共商、共治、共管、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代表近距离体验“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成果,并为下步长效管理工作收集民智、出谋划策。

记者从当天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集中攻坚行动累计发现问题245万余处,其中243万余处得到解决。其中,通过“有奖爆料”方式共收集市民爆料8600多件,基本已全部解决。如今,爆料数量已从最多的每天1000多件,降低到现在的每天60多件。

据了解,本次集中攻坚行动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城市道路及两侧环境整治、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公路铁路及两侧环境整治、建筑工地及周边环境整治、城市综合环境秩序整治、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整治、园林绿化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八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以地铁出入口秩序整治为例,全市有500多个地铁出入口,集中攻坚行动中梳理出问题较为突出的147个进行了重点整治。

活动当天,市民代表实地参观了拱墅区河道两侧面貌大提升工程项目整治成果现场、西湖区蒋村街道“卫生死角”整治成果现场、下城区武林广场地铁站口以及滨江区西兴工匠公园等四个代表性点位,对河道两侧、卫生死角、地铁站口、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成果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并提出具体的环境整治意见和建议。

有市民代表提出,西湖区某处新建裙楼前的人行道未建设盲道,目前裙楼还处于验收阶段,能够赶在投用前整改到位?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即严控增量、化解存量。严格抓好各类新建(改建、扩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新增的无障碍设施符合相关规范标准。今后将联合各部门共同控制增量,例如在建设环节组织残疾人士体验,听取他们的建议,从源头解决无障碍设置建设“不实用”的问题。

与会成员现场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接下来将由杭州建委牵头,城管成立专班,对建筑工地进行集中整治。“杭州目前有4300多处工地,问题不少,包括工地内管理无序,物料堆放无序,工地出入口隐患等问题。”赵美英表示,将把此项工作作为集中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争取年内让全市建筑工地环境得到一定的提升。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徐洁
“车辆有监控 一抛就会拍”“环境大整治 爆料有奖励”在杭州街头,你会发现不少公交车尾部都会贴有类似的提醒市民请勿车窗抛物的宣传标语,这是杭州首次开展车窗抛物集中整治行动,不到半年时间,杭州已经处罚车窗抛物行为1000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