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 观众可网上预约观看
发布时间:2020-10-17 15:22:4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6日晚上,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暨开幕纪录片展播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正式启动。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 The 4th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简称“IDF 2020”)是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以“我·纪录·事实”为宣言,是集纪录片推优、提案、展播、论坛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定于2020年10月17日-19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对纪录片有兴趣的杭州市民,可以通过“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官方公众号查看具体排片并进行预约,预约截止时间为各展播场次时间前一日14:00(约满即止)。

因疫情的影响,今年IDF的评审工作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呈现,一场群英荟萃的纪录片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审团的主席是来自东方的两位纪录片界的重量级嘉宾,印度著名纪录片导演拉凯什·沙玛(Rakesh Sharma),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教授、著名纪录片导演司徒兆敦先生。本届“D20提名”评优单元的评审委员有董冰峰、刘冰、马库斯·诺内斯(Markus Nornes)、汤·范·赞特沃特(Ton Van Zantvoort)、萧寒、杨荔钠。“IDF创投”提案单元评审委员会成员陈宏、陈玲珍、周浩,入围及展播作品的导演、主创,以及论坛嘉宾,浙江省纪录片协会嘉宾代表齐聚西子湖畔。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顾问许江教授深情地讲道:“本届纪录片大会,在疫情无端绵延下的生活中,蹒跚而来。今天,终于在这里开幕。在此,首先向疫情背景下坚持记录生活的创作者们致敬!”随后,他对今年大会的主题做出了详尽的阐释——“生·活”拆解开来是不同向度的指涉,它们的组合又是十分广袤的能指。“生活”却是同一意思的叠合,生是活力,活是生机。生活固然也致指我们的日常,但这种生机活力才是生活的根本。他重点提到,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中国古诗词的鱼跃莺飞、风雪夜归是美,寒江独钓、荒天古木也是美,而镜头中的影像则是对美的内涵的传移摹写,手眼如一方为生活中的艺术。他提到本次创投单元中入围的提案项目《大黄与奶奶》中记录的疫情后破碎与零散的生活,苦难始终在考验我们生活的能量和勇气。当艰辛的时刻辗转而来,是来自生活的呼唤让我们成为生活的勇者。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

开幕式上播放了“D20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纪录片的集锦视频。遴选出的19部作品,跨越 7大洲72个国家及地区,包括纪录长片、纪录短片和系列纪录片,涵盖了社会人文、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不同题材。

随后,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IDF创投”评审团成员集体亮相。

本届“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委员会主席司徒兆敦表示,学习和拍摄纪录片是了解国情的过程,也是对生活的不断观察和体验,这也成为了他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更加重视对纪录片教育的契机。今年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经办到了第四届,这是一个能够向中国、向世界上的优秀纪录片学习的机会,也是他对纪录片发展最大的愿望和期待。

“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委员会主席司徒兆敦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创投单元评审团成员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

开幕式后,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献民宣读开幕纪录片推介词,其后,便开始了开幕纪录片的展播,同时也是这部来自瑞典导演彼特·托比恩松的《妮诺丝卡》的亚洲首映。

“IDF论坛”学术讲座也于当天拉开帷幕。“IDF论坛”作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学术板块,由学术讲座、学者论坛和作者论坛所构成,以广而深的视野聚焦纪录片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为纪录片创作的艺术探索与社会实践提供土壤与养料。今年主题“后真相时代的影像真实”(Reality of Image in the Post-Truth Era)契合全球疫情对现代社会所产生的短期连锁效应,以影像为切入点,观察并反思窘蹙大环境下真相与虚构的二元意义,并形成有力回声。首场讲座于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刘智海的学术论坛开幕致辞后正式开始,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宇辉主讲,IDF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周佳鹂担任学术主持。讲座以“假若媒介永生——在何种意义上存在着一种‘生态电影’?”为主题,探讨生态电影后引申出的三个重要发展,探寻“以物观物”的可能性和“观”“物”间存在的联系。

“IDF论坛”学术讲座现场

今年,“D20提名”评优单元共收到来自7大洲72个国家及地区,共计496项报名,472项为有效报名。其中,中国制作(包括大陆、香港、澳门、台湾)224部,中外合制39部,外国制作209部;其中,纪录长片124部,纪录短片179部,系列纪录片44部,疫情题材有36部。

“纪录之光”展播单元共展播纪录片32部,其中纪录长片17部(14部为首映)、纪录短片9部(4部为首映),系列纪录片6部(1部为首映)。设有 “生·活 | D20提名”、“生·活 | 处境叩问 ”、“生·活 | 语境复现”、“生·活 | 镜像实验”、“生·活 | 浙江纪录”五个板块。旨在推进国际优秀纪录片展播与交流,多元文化相互碰撞,激起创新与探索的火花,并以此营造更良性学术生态,培育更厚实广阔的纪录片艺术土壤。

“IDF创投”提案单元征得纪录片项目128项,有效报名115项 。其中,长片项目249个,系列纪录片项目13个 ;中国地区制作项目92个,中外合制项目22个,外国制作1个。男性导演75位,女性导演45位。最终有13个项目入选本届“IDF创投”提案单元。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付政  编辑:徐文杰
10月16日晚上,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暨开幕纪录片展播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