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次进口SPF鼠 改革新举措助力生物医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7 11:09:48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首批来自美国的12只SPF鼠在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SPF鼠隔离场结束为期14天隔离检疫,正式投入科研使用,今后还将有SPF鼠陆续进入杭州。

2020年4月,海关总署正式同意在杭州试行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新举措,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是作为生物材料的SPF鼠进境隔离期由30天调整为14天,并且隔离场使用证可以在6个月有效期内多次使用。

“在新政实施前,企业每一批从国外进口的SPF鼠都必须经过30天的隔离流程。新政的实施极大的解决了SPF鼠进口的实际困难。这次我们了解到辖区企业有意向进口SPF鼠后,主动对接,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建立隔离场、申请隔离场使用证和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动物进境后按要求进行检疫监管,并指导企业建立起动物饲养台账,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该批SPF鼠的进口。”钱江海关综合业务三处的邬迎辉科长介绍到。

浙江大学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的马健老师告诉记者,“自新政实施后,我们申请的隔离场使用证审批一次就可以连续使用6个月,进境后SPF鼠只需要隔离14天,极大地缩短了SPF鼠从国外进口到投入使用的流转周期,真是太棒了!”实验动物SPF鼠是生物医药科研领域必不可少的一环,该项改革新举措的落地将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链接: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SPF)动物,即无特定病原体动物,是指在清洁动物的基础上,不携带可能干扰实验的特定病原体和寄生虫的动物,需饲养于屏障系统中,实施严格的微生物和寄生虫控制。SPF级动物作为国际公认的标准实验动物,可用于多种科研实验,在许多领域均可应用,如生物医学研究、疫苗制造、生物学鉴定、人体肿瘤异种移植、新药临床前的药理和毒理研究、致癌试验等。SFP鼠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实验动物。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寿海赞  编辑:徐洁
近日,首批来自美国的12只SPF鼠在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SPF鼠隔离场结束为期14天隔离检疫,正式投入科研使用,今后还将有SPF鼠陆续进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