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字农业建设,浙江又拿了个第一!千岛湖也有盒马村了
发布时间:2020-09-22 17:38:0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2日,千岛湖大下姜盒马村正式挂牌落成,成为浙江省第21个盒马村,也让浙江超越上海和四川,成为全国建成盒马村最多的省份。

据统计,在全国18个省份,共诞生了117个盒马村,数量较多的省份是浙江、上海、四川、山东。专家分析,华东、长三角、西北和西南,是其布局的重镇,这也与“中国从农业大国向数字农业大国”的发展趋势吻合。

盒马村在全国过半省份开花结果,为今年的丰收开拓了新的模式。盒马村是根据订单为盒马进行农业生产的村庄,也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典型代表。通过数字化产、供、销对农业升级,让农民用新的办法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盒马合作伙伴、安吉天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旭东认为,盒马村帮安吉农民提高种植、流通、销售各环节的效率,让消费者吃得更好的同时,也让农民卖出了好价格。

“发展数字农业后,农民普遍增收,有了新活法。”朱旭东说。

65岁的许尚昌,是安吉县40万竹农中的普通一员,十几岁开始就上山挖笋。他介绍,以前挖笋看天吃饭,卖给谁、能卖多少钱、心里都没有底。

与盒马合作后,每天的价格、需求量、质量要求,许尚昌都清清楚楚。多的时候,许尚昌1天挖100多斤,可以卖1000多块。

目前,安吉盒马村商品从早期的冬笋,已经发展为涵盖板栗、春笋、萝卜、紫薯、农家菜等产业。围绕粮食安全,还发展了水稻及旱粮作物。数字农业在安吉已蔚然成风。

朱旭东估算,盒马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以增加3万元以上。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安吉数字农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浙江杭州、湖州、嘉兴等多地建成多个盒马村。这些村庄的农产品,通过盒马在安吉的加工中心,成为品牌化商品。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临泽  编辑:徐洁
9月22日,千岛湖大下姜盒马村正式挂牌落成,成为浙江省第21个盒马村,也让浙江超越上海和四川,成为全国建成盒马村最多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