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砚的减法:中国宣砚展来到杭州
发布时间:2020-09-21 15:01:3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9日至10月12日,“砚的减法:中国宣砚展”在杭州书画社斗富艺术空间(斗富二桥33号)开展。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宣砚的历史、宣砚制作工艺和工具展示、老砚展示和新砚展示。共展出十个系列、五十余款宣砚作品。此外,参观者还可在展期内参与研磨、创作、拓印等体验活动。

开幕式上,杭州书画社董事长杨奇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让宣砚这个名字,以及它的历史与价值,在快节奏的科技时代,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而杭州书画社也将此作为一个契机,继续去挖掘继承宣扬这些传统的文房四宝及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努力把文房文化推进大众生活,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我们老祖宗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

在宣砚新品发布环节中,古今结合的新作品一一亮相,令诸位嘉宾赞不绝口,现场参观者们兴致勃勃的体验宣砚磨墨的感觉。紧接着,安徽宣砚文化作为赠送方,将名贵的手工宣砚赠送给杭州书画社。

据介绍,宣砚是中国历代文人雅士挥毫泼墨必不可少的显贵之宝。它产自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起源于东晋,于唐代风靡全国,极负盛名。因其品质美好而独特,宣砚收获了诸多名家的盛赞,如诗仙李白就在《草书歌行》中评价宣砚黑亮如漆,发墨光润:“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明代制墨名家吴去尘也称赞宣砚石品高洁:“宣州石砚雪洒残,翰走烟云儿卤起”;乾隆帝也作诗表达对宣砚的珍爱之情:“江毫宣砚左右随,偶然弄墨有所思”。

宣砚是砚中佳品,它坚硬耐磨,使用起来磨墨无声,涩不留笔,滑不拒墨,越磨越亮,涤之立净;它的手感细腻润滑,腻而不滑;细细看去,它净而少疵,乌黑发亮,宛如墨玉;再观其造型,它简约朴素,宛如处子。宣砚不仅拥有“雪洒残”的特有品质,还具有端石、歙石和洮河石的美好特点,十分难得,当得起砚界权威专家蔡鸿茹老师对它的盛赞:端肌歙理,文武兼济;凝腻净润,堪争第一。

作者:​通讯员 夏佳 记者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