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咖云集 “数字+智能”赋能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1:52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19日,电商中国·浙江杭州—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跨境电商技术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电商,智能引领跨境”为主题,旨在为行业呈现一场专业前沿的技术交流盛会。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在发言中指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我们新的发展机遇。经历了抗疫的洗礼和反思之后,全球价值链会趋向短链化和区域化。举办跨境电商技术论坛,既是交流又是展望,旨在为广大企业搭建一个了解电商行业发展新形势、研判产业发展新趋势,分享技术成果、发展经验、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探索各类新生科技成果在跨境电商领域落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勇闯科技前沿“无人区”,共同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进入高速度、高质量、高能级新阶段。

本次论坛集结多位业内顶尖技术及学术专家,共同聚焦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应用“新基建”,对区域链经济、跨境支付、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等多个角度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探寻跨境电商技术的现状和未来之路。

国家区块链经济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学院区块链实验室专家陈晓华在《聚力新基建:5G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演讲中指出,5G将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率先在工业互联网、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应用,促进传统商业模式演进、实现巨大的经济价值。区块链则能补充信息交易的短板,让数据“谁拥有,谁受益;谁使用,谁付费”。

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盘石教育云董事长兼CEO吴月凌,QbitPay创始人吴羽君分别就《建设“智能+”物流及供应链体系》《商业的未来》《网红直播助力跨境电商迭代》《跨境支付新时代》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深度解析数字贸易领域里中国企业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以及新机遇,探讨跨境电商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创新,为跨境电商赋能。

继互联网后,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通用目的技术”,影响遍及整个经济社会,创造出众多新兴业态。许多商业研究机构认为,总体上看,世界各国都将受益于人工智能,实现经济大幅增长。未来十年(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助推全球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同时,人工智能将催生数个千亿美元甚至万亿美元规模的产业。

在圆桌会议环节,盘石教育云董事长兼CEO吴月凌、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QbitPay创始人吴羽君围绕“人工智能新机遇,数字驱动跨境电商”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最新洞察和前沿趋势,运用大数据思维助力跨境出海。

本次跨境电商技术论坛深度挖掘了浙江省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优势,通过浙交会这一大平台形成集聚效应,圈粉众多行业人士、媒体大众,吸引到场观众1000人次,线上直播观看量超100000人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为跨境电商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9月19日,电商中国·浙江杭州—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跨境电商技术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电商,智能引领跨境”为主题,旨在为行业呈现一场专业前沿的技术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