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线上行政服务中心你听说过吗?不仅智办秒办还能24小时在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2:3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的各大企业和老百姓们,对位于市民中心的杭州市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平台都很熟悉,但线上行政服务中心不少朋友还是第一次听说。

杭州作为成长中的“数字经济第一城”,从未停下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脚步。2020年3月2日,“亲清在线”首度上线,在全国率先实践数字技术与政企关系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线上服务中心亮相 零跑智办

7月3日,“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发布,“在线许可”版块也就是线上行政服务中心精彩亮相了,这个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治理体系的板块推出,也就意味着企业办事不出门,“一键秒办”不是梦!

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施甜甜副主任告诉记者,“在线许可”板块,作为“亲清在线”平台的核心应用,以“阳光、简单、管用”为衡量刻度,以“一键审批”结果为导向,按照全程在线、流程再造、数据协同的建设理念,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治理体系,打破时空限制,实现“零纸质”“零人工”“零时限”“零跑次”。截至9月11日11时,已上线84个事项,累计办件177141件,累计服务次数1928753次。在“亲清在线”平台的员工管理板块,医保、社保、公积金、残疾人职工、流动人口等事项,实现了信息动态维护“一表清”、多事项“一件事”联办。

节省三分之二时间 方便秒办

如今这个线上服务中心运行了2个多月,“智办”、“秒办”、“24小时在线”服务的口碑也正慢慢发酵,那么企业究竟作何评价?

“以前办理员工的五险一金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操作一次就可以,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杭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周跃在自己单位帮员工办理五险一金时,忍不住点赞:这个线上服务中心真的非常方便!

杭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份省集中社保系统调整后,在办理员工参保手续时,需要登录三个平台分别进行社保、医保、公积金的操作,比较麻烦。“我们单位新晋员工有时可能会达到一百多人,‘亲清在线’平台就可以一次批量提交办理,非常简便!”

上线“亲清D小二” 全天服务

“亲清在线”平台确实让企业感受到“智办”、“秒办”带来的便利!那么“24小时在线”服务到底体现在哪里呢?原来,这就是“亲清在线”平台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线”——一群超长时间在线的“亲清D小二”。

“亲清D小二”由全市审管系统及相关审批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他们实行延时服务、值班服务,工作日朝九晚九、非工作日朝九晚五,与人工智能联合为企业提供上线事项和政策的“1对1”专属服务,只要企业有需求都会及时响应、有问必答,24小时实时在线!

同时杭州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应答D小二”和“督办D小二”,负责在线交流互动与服务绩效评价,在试点镇(街)更是匹配一线“亲清D小二”,让政务服务直达基层。截至9月11日11时,这群“亲清D小二”已累计接受咨询应答19051人次,企业满意度好评率保持在90%以上。

政务服务五大突破 杭州创新

都说改革在于突破,“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杭州创新”,在政务服务上又有哪些突破呢?

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施甜甜副主任告诉记者,“‘在线许可’版块的上线事项跳出传统行政审批管理框架,我们以企业视角和数据协同思维重塑业务流程,倒逼政府部门‘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实现了由信息采集替代纸质申报,由数据比对替代人工审核,由集成服务替代单线管理,由在线直达替代逐级报批,由线上互动替代窗口坐班,由‘最多跑一次’向‘最多点一健’升级,由经验管理向数字治理转变,在行政审批领域实现了‘一键直达’的颠覆性改革。”

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于办事能否更快些更方便些?“亲清在线”平台就是从企业需求出发,推行个人办事“分钟制”、企业办事“小时制”,将服务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陈焕
杭州作为成长中的“数字经济第一城”,从未停下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脚步。2020年3月2日,“亲清在线”首度上线,在全国率先实践数字技术与政企关系深度融合的新路径。7月3日,“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发布,“在线许可”版块也就是线上行政服务中心精彩亮相了,这个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治理体系的板块推出,也就意味着企业办事不出门,“一键秒办”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