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电量连续三月超15% 杭州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9-17 16:51:12 Thu  来源:杭州网

9月17日上午10点,在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吉利整车基地,一条轮胎自动化生产线上,三个轮胎装配机器人在不到100秒的时间就完成了轮胎抓取、安装等一系列操作。不远处,110千伏吉利变电站正通过两条专线源源不断为吉利生产厂区输送着电能。数据显示,吉利整车基地6月以来用电量“三连跳”,仅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幅170%。

根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新一期《电力视角看经济分析报告》分析,杭州8月汽车制造业用电增长18.9%,已连续第三个月两位数增长,创近三年来增幅历史新高,成为杭州增速最强劲的产业之一。

“下游汽车消费市场的回暖促进汽车制造逐步恢复。6月以来生产线已经全线恢复,产能完全释放,月产超过6亿元。”钱塘新区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周前,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308.18亿的营业收入斩获浙江民营企业百强榜第一名。”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新增长极,在杭州钱塘新区前进智造园,除了吉利汽车,这里还聚集着长安福特、西子航空、西子势必锐等众多龙头企业,以及吉利汽车全球研究院总部,形成了汽车整车制造、汽车研发以及零部件配套联合发展的相对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格局。这里是杭州发展汽车产业的主战场,也是杭州“新制造业计划”重要承载地,肩负着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区和杭州经济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

营商环境意味着发展活力,对杭州而言,优化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的打造。

为了推动杭州汽车产业集群经济复苏崛起,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对标国际一流做法,助推杭州建设电力营商环境最优市,推出营商服务再提升十大服务举措和“阳光公开承诺、阳光云端服务、阳光在线响应、阳光数据赋能、阳光协调治理”五大阳光智慧办电工程,出台完善专业制度和政策文件34项,打造“五最”电力营商环境。

推出“服务专员制”“零利润”临时变租赁等服务举措帮助汽车产业尽快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更全国率先和杭州政府共同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客户红线,截至目前已为120家企业节省投资2.3亿元,大幅减少企业接电成本,推动杭州汽车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总部,负责人张利民副总经理向前来检查用电安全的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王翔说,“今年国家电网公司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预计今年能为我们节省电费700多万元,每套轮胎成本将直接减少一元。”为了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不折不扣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5%”延长到年底政策,截至8月底,仅杭州钱塘新区,已为汽车生产及相关行业减免电费1300万元。

汽车制作产业链长、带动面广。除了服务核心企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面落实“领导专员制”走进上下游企业,前移服务关口,全流程对接协调保障汽车产业补强产业链。

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热管理系统、空调系统各类核心部件,为包括宝马、大众、通用在内的等知名汽车品牌提供零部件。在“走亲惠企 以电连心”走访中,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即将新设立一条特斯拉板换生产线,新增真空炉、隧道炉等电力设备,原有配电容量将无法满足用电需求。该公司快速制定供电方案,无偿提供内部接线典型设计方案,并根据意向通电时间倒排工期,提前安排增容改造工作计划,仅用了十五天即完成原本需要一个月时间的项目通电。

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作为检验公司服务成效的试金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用电力服务驱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杭州“智造”市场迸发活力提供保障,为杭州经济行稳致远赋能。

作者:通讯员 张蕾 吴莹  编辑:陈焕
根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新一期《电力视角看经济分析报告》分析,杭州8月汽车制造业用电增长18.9%,已连续第三个月两位数增长,创近三年来增幅历史新高,成为杭州增速最强劲的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