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e路小康 打卡南京”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总编辑行正式启动 中国城市网盟文旅协作体在宁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08 15:33:21 Tue  来源:杭州网

“e路小康打卡南京”,9月8日上午,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总编辑行正式启动。来自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的各理事单位相聚在南京建邺,共话城市网络媒体发展,共探小康南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走进南京,对建邺区、江宁区、溧水区的文化旅游、城市发展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采风,充分感受美丽古都的“文艺范儿”和“现代范儿”。

据悉,本次媒体行由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由建邺区委宣传部、溧水区委宣传部、江苏龙虎网、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南京乡伴苏家文创小镇、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承办。

启动:感受古城新魅力 网媒联盟总编辑行正式开启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底蕴丰厚。古今交融又使得这座城市魅力无穷。上午,随着与会领导现场按下灯柱,点亮大屏,“e路小康 打卡南京”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总编辑行活动正式启动。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吴曦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十几年,一同见证了中国城市网盟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发展历程。当前的南京,创新名城历经多年拼搏,已呈纵深突破之势,美丽古都建设也正提速发力,彰显幸福宜居之态。南京也会积极融入网盟发展,积极发挥创新名城的独有气质。希望此次媒体行可以让大家认识南京、关注南京、宣传南京、爱上南京。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成立于2004年4月,是由具有国家和省级新闻登载资质的城市新闻网站建立的交流协作机制。网盟建立16年来,成员与日俱增,已经由筹备时的5家发展到130多家。均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流媒体,包括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地级城市及天津、重庆两直辖市,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权威性和公信力。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表示,这次“e路小康 打卡南京”总编辑行走企业、 访乡村 、下基层,感受“强富美高”新南京,内容丰富,“好素材一定会出好作品,网盟成员将创新传播形式,尽全力展示南京特色和魅力。”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大量诞生,我国各地逐渐从工业化城市向网络化城市发展,媒介信息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现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在《网络化城市的崛起》的主题分享中指出,如今城市已进入高度媒介化的时代,传统媒体面临着产能危机、知识不对接等挑战。在他看来,网络媒体可以通过应对性生产、提升全球化视野、重新建立媒介社区等方式应对,“网盟正在向网络结构方向大力发展,希望这场‘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颁奖:城市网盟短视频竞赛获奖名单公布 48部作品脱颖而出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短视频凭借其“短、平、快”的传播优势以及题材广泛、亮点突出的内容优势,正不断占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并满足不同类型受众群体的特定需求。去年,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组织并启动了“我的城市我的梦”城市短视频大赛。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征集、审核、评选,共有48部短视频作品脱颖而出。当天,2020“我的城市我的梦”城市短视频竞赛获奖名单公布,15部作品获最佳短视频奖、12部作品获最佳摄制奖、21部作品获最佳创意奖。

创新:城市网盟文旅协作体在宁成立 聚力打造旅游新体验

为积极推动城市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当天城市网盟文旅协作体正式启动。通过大数据为城市旅游形象画像;共同策划同时推荐,创造有影响力的品牌;网盟范围内组织异地旅游推广、组织跨界旅游策划……据悉,这是由城市新闻网站、城市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网盟共同打造的以文化旅游宣传、旅游资源整合、旅游项目推荐、旅游活动组织为目的的协作平台。未来,协作体将在旅游推广上,聚城市网盟之合力,打造旅游新体验。

推介:南京美丽乡村魅力绽放 建邺亮“会奖旅游”名片

近年来,南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点线面结合、差异化建设,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民宿村和田园综合体“五村”共建。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各类示范村862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陈佩弦从提升乡村品质内涵、加速乡村提档升级、农旅融合等方面对南京的美丽乡村进行推介。他表示,今年,南京将借助“美丽古都”建设图景 ,加快打造“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百花园”的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格局。

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立体交通、完善的酒店配套等优势资源,2017年8月成立了会奖旅游联盟,融聚区内会奖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当天,建邺会奖旅游联盟副理事长施晓东对建邺的会奖旅游资源进行了专题推介。

潋滟波光的滨江风光带、斑斓花海的徐家院、5000年历史的高淳陶瓷……接下来的几天里,22家中国城市网盟理事单位的总编辑、总经理以及记者将通过逛主题街巷、赏夜景,领略现代化城市的魅力;游美丽乡村、观民宿,感受田园风光的美好。

附:2020“我的城市我的梦”城市短视频竞赛获奖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作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