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被同学用弹弓打出青光眼  9岁小伢儿视力差点损伤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5:59 Mon  来源:杭州网

“请家长赶紧来接一下陶陶!孩子被同学误伤了,一直流眼泪,睁不开眼,已经送医院了!”上周四,陶陶妈接到了辅导班老师的电话,来不及多问,心急火燎地就往医院赶。

到了医院,妈妈看到陶陶的眼眶和眼球都红红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一下子心疼坏了。陶陶还懂事地安慰妈妈:“妈妈别怕,就是刚被打到的时候特别疼,现在好一些了,医生说一会儿包扎上就不痛了。”原来,一小时前,上小学四年级的陶陶被辅导班的同学用弹弓类玩具“小飞箭”误伤了右眼,打到的那一瞬间,眼睛剧痛。陶陶很大度,原本想应该痛一下就没事了,还坚持上课,谁知忍了一会儿更痛了,连课本都看不清了,只好请老师跟妈妈联系。

眼科主任中医师钟良玉跟陶陶妈解释了孩子的情况:“小朋友的右眼可以看到明显的球结膜充血,角膜上皮脱落,所以他一直流眼泪,睁不开眼。裂隙灯下检查发现右眼角膜水肿、前房积血,眼底看不太清,视力只有4.6,好在b超检查没有异常。眼压升到了28.5mmhg,可以初步诊断为外伤性青光眼。”

钟医师分析,陶陶是由于被弹弓击打到眼睛造成了眼内出血,而积血在前房,不仅不能通过房角回流吸收,还堵塞了房水的回流通道,所以造成了眼压升高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未能及时止血,积血愈加严重,眼压可能还会进一步增高,对眼睛造成更大的损伤。

钟医师给陶陶用了降眼压的眼药水,并将右眼加压包扎止血。另外,给予了上皮生长因子凝胶,帮助角膜上皮恢复,减轻了眼睛的不适感。幸好陶陶就医及时,第二天视力就基本正常了,一周后复查,陶陶的眼睛已完全恢复。

眼球受到外部损伤后,由于房角的房水循环障碍引起眼压升高的情况,被称为外伤性青光眼(Traumatic glaucoma)。发生原因包括眼部钝挫伤、穿通伤,也可能发生在眼部手术以后。眼压可能是即刻升高,也可能是延期发生,约20%病人眼压会在一星期内升高。

外伤青光眼早期主要通过使用激素滴眼液,降眼压药物治疗来减轻眼部炎症反应,控制眼压,对于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则需要通过手术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魏佳敏  编辑:李建刚
上周四,陶陶妈接到了电话,来不及多问,心急火燎地就往医院赶,原来孩子的眼睛被同学打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