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模”公安局的背后   十年坚持“让失物回家”的西塘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0-08-22 17:12:19 Sat  来源:杭州网

时间:8月20日深夜  

地点:国家模范公安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

“吴某某先生吗?您有没有丢失随身携带的什么东西?”
23时零3分,刚刚处警回来的年轻民警吉东旭一边电话一边用胳膊肘顶开了门。
“没有啊!什么东西?”
“您确定?这样吧,还是查查,别挂机,我在线等。”
吉东旭开始清点钱包里的东西。
一分钟后,事主吴先生回复。
“我看过了,没东西丢失,谢谢警官!”说完麻溜挂掉了电话。
吉东旭摇了摇头,继续清点钱包里的东西。
39张百元大钞,1张50元,2张20元,2张10元1张5元6张1元,合计4021元;另有10张银行卡,2张充值卡两张身份证及证件照。钱包里东西让吉东旭有点震惊。
吉东旭仔细清点了3遍后,做了详细的文字记录。时间不长不短正好3分钟。吉东旭刚刚忙完,手机铃声就响了。
“抱歉,抱歉,警官,我爱人帮我查了下,我的钱包没啦……”吴先生的来电吉东旭预料之中。
时间往前推29分钟,22时22分,距离西塘所一刻钟的快餐店里,服务员张香香跟吉东旭反映说,她在收拾餐桌时看到一个很鼓的黑色钱包,是个名牌包,发现里面有很多银行卡和现钞,还有身份证,想着失主肯定会着急,她果断报警。
23时31分,吴先生赶到了派出所。在核对身份证后吉东旭笑着问“说下钱包里东西吧?”
 “两张身份证,一张我的,一张老父亲的,银行卡好几张,具体数字说不准,现金一千多块吧……”吴先生边捞后脑勺边说。
“一千多?”
“不超过两千!”
“你自己查下吧。”
“啊?!四千多了,不会吧,我有这么多……”吴先生有点惊讶转而尴尬脸红,“真的要感谢你们……”
以上是8月20日夜,记者在国家模范公安局浙江嘉善公安局西塘派出所蹲守的第一个警情(那晚更多警情容后陆续刊发)。

浙江省嘉善县的西塘古镇,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同时也是国家5A级风景区,素都“吴根越角”的美称,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2019年,西塘古镇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0.7%,景区门票收入连续两年破2亿大关,接待游客量首破千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万亿超级景区。

近几天,还未来及联系上事主的失物。

“伴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一些游客遇到了行李遗忘、物品丢失等烦心事”,西塘派出所所长杨文萍表示,“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游客带着快乐旅游的心情来,更要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

从2010年3月开始,西塘派出所正式设立“让失物回家”服务小队,该小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寄出快递1500余件,收到来自群众的锦旗20余面,感谢信50余封,口头、电话感谢更是数不胜数。

今年6月3日上午,有群众在公交车站点边捡到一张身份证和一张学生证,随即送交到了西塘派出所。失主姓李,今年刚满20岁,衢州人,就读于宁波某大学。值班民警辗转联系到小李母亲,“谢谢你们,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我儿子前天来旅游时遗失的东西,正准备周末去补办证件呢。”电话那头,徐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别担心,我们马上寄过来!请您留下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到时会有短信知……”第二天小李便顺利收到了“爱心包裹”。

西塘派出所旅游警务队资料柜

2019年12月23日,北京某高校教师黄女士随旅行团到西塘度假时丢失了一只皮夹,除了现金以外,还有不少证件、银行卡。了解情况后,民警马上沿着黄女士当时在景区的游玩轨迹开展巡逻走访,最终获得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一名环卫工在清理垃圾桶时发现了丢弃的皮夹和证件。经核实,确实就是黄女士丢失的。

“其实报警后我并没有报太大希望,能找回来已经是个不小的奇迹了!西塘真是个好地方,下次我还会再来!”黄女士说。事后,她还托人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快递单无声地述说着一桩桩爱民故事、一段段警民深情。不少游客在收到那些带着暖意的物品时,不由自主地感慨:西塘古镇景美,人更美!

新闻延伸

——民警吉东旭

高考那年,吉东旭毅然决然的填报了警校,并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考入警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从警后的实际工作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惊心动魄,更多的只是平凡琐碎:有时坐在电脑前处理繁杂的文书,有时上街面巡逻维持秩序,甚至有的时候还要面临群众不理解的谩骂。

刚入警队不久,一位来自北京的黄女士在西塘游玩时丢失了一只皮夹,里面有不少重要的证件,急的不可开交。在得知情况后,西塘派出所的民警们马上沿着黄女士游玩的轨迹开展巡逻走访,视频监控,只用了半天时间便找回了这只丢失的皮夹和证件。收到快递后的黄女士打来了电话,她说:“能找回来真是个奇迹!西塘真是个好地方,下次我还会再来!”她还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心系百姓”的锦旅送到了派出所。这一张小小的快递单,却传递着浓浓的警民情。

后来,吉东旭才得知,早在十年前,西塘派出所就正式成立了“让失物回家”服务小队。在所里的一个文件柜里,静静地躺着好几大叠厚厚的快递单存根,其中一些已经微微泛黄。收件人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寄件人则清一色全都是西塘派出所。一件件物归原主的失物温暖着群众的心灵,一张张快递单述说着人民警察的爱民故事、一代代善警架起了一座坚不可破的警民连心桥。

公安工作不只有惊心动魄,更多的是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十年坚守,只为让失物回家,正是这样敬业、奉献的国模精神让我找回了自己的从警初心。

十五年来,嘉善公安风雨兼程。一代代善警们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在“国模精神”的传承下不断奋进。关山飞渡的新征程,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国模精神正是我们每一位善警人前行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年轻的新民警不更应当紧跟前辈们的足迹,秉承国模精神,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激情,为这片美丽的土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游客的失物物归原主,将群众的满意和安心物归原主,更要将善警人从警的初心物归原主!年轻人将理想付诸于行动,将物归原主的决心凝聚成一条奔涌不息的大河,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用无悔的青春为嘉善公安的明天谱写出新的乐章。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陈志宏  编辑:王帆
时间:8月20日深夜 地点:国家模范公安局——浙江嘉善公安局 西塘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