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警自掏腰包为低保人员办理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0:25 Mon  来源:杭州网

8月21日上午,家住兰溪市黄店镇露源黄家村的童阿姨向黄店派出所户籍窗口求助道:“我儿子身份证已经过期,他行动不便,我一个女人也不好带他过来,这可怎么办?”

章先生是一名残疾人,也是辖区的低保人员,眼睛几乎看不见,腿脚也不利索,出行困难。低保户每月可申请免费使用15度电量的减免,而办理减免手续必须携带身份证。而章先生的身份证已过期一段时间,没有身份证就不能拿到减免补助,因此童阿姨着急向户籍工作人员询问办理身份证相关事宜。

为让章先生顺利办理减免手续,工作人员立即表示可以前往章先生家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上门,当日傍晚6点20分,民警联系上童阿姨,与辅警带上相机、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器匆匆前往黄家村童阿姨家。

童阿姨家中的光线有些暗,工作人员便将背景板、凳子摆放在门口,将章先生搀扶到凳子前,摆正姿势,“咔擦”一声顺利拍摄下身份证照片。

随后,进屋连接好指纹采集设备与电脑,输入身份信息,耐心帮助章先生采集指纹。章先生拇指不能很好地用力,因用力不均采集到的指纹质量不高,辅警方伟峰便手把手按着章先生的拇指,一遍又一遍地采集,五分钟后完成指纹采集。

了解到章先生父亲十多年前因癌症去世,而章先生身患重疾,眼睛视力几乎为零、腿脚无力,仅靠老母亲一人干活补贴家用。见章先生家庭困难,民警便自掏腰包付了办理身份证的费用。

黄店派出所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户政业务方面提供便民服务,为身体不便群众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为领取身份证不便群众开通身份证免费邮寄功能,让群众从办证到领证只需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今年以来,共上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办理身份证35证,办理异地身份证33人次,上门送证35人次,免费邮寄556证。并始终将群众工作贯穿于公安工作之中,定期走访残障人员、困难群众,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进一步促进警民关系的和谐。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蒋懿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