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模”公安局  “重要窗口”智慧治理  “ 最多跑一次”亮点中有靓点
发布时间:2020-08-24 15:10:40 Mon  来源:杭州网

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是浙江省唯一与上海市和江苏省同时交界的县,浙江的“北大门”。

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2019年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共同被确定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区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 户籍人口40.5万,外来流动人口40.7万,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的县。

1994年以来,嘉善县公安局六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2005年更是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公安局”荣誉称号。

十五年披荆斩棘,十五年砥砺奋进,一代代“善警”人薪火传承“国模旗帜”,铸就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警魂。在“国模”旗帜的引领下,全局各单位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集体荣誉百余项。后“国模”时代,嘉善公安党委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始终坚持在担当作为中坚守初心、唯实惟先。

嘉善公安的创先争优之路,在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中探索前行,嘉善公安从高水平护航“双示范”建设和“重要窗口”中的“重要窗口”的维度来放大格局,从新时代嘉善公安工作进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阶段的角度来谋划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快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努力推动新时代嘉善公安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创新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片区引才引智工作

嘉善县公安局将服务人才工作作为助推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先行先试,打破部门壁垒,通过窗口整合、流程再造、政策优化,建立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实现外国人工作类业务综合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门式服务。自5月6日启用以来,已为县内多家高新企业的34名外籍人才办结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办理总耗时缩短25个工作日,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首个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

其背后隐藏了哪些给力举措呢?

窗口整合,实现业务“一窗受理”。打破公安、科技部门壁垒,将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两个分属不同部门的受理窗口“合二为一”,在公安出入境大厅设立办理专窗,由原科技局窗口人员常态入驻,在全省率先实现“单一窗口”外国人来华工作类业务全类别覆盖。通过前台根据工作许可受理表单容缺受理、后台业务联动办理,两个部门功能叠加,实现原来至少“跑两地、跑两次”的事项缩减到只需“跑一地、跑一次”。

在服务上,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刀刃向内抓“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只跑一次。

流程再造,确保审批“一站办结”。聚焦利企引才、助企聚才,全力提升外籍人才工作类许可审批效率,依托“单一窗口”物理整合优势,积极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将两个部门串联审批重塑为“一站式”并联办理,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办结工作和居留许可,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线上平台,实现线上受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人工服务与智能分析相融合,由申请人办变成部门办、材料传递变数据流转,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改革后,外国人相关工作、居留许可办理环节压缩50%以上,所有审批流程实现“一站办结”。

信息共享,做到需求“一门服务”。通过设置“单一窗口”改变部门交互方式,打造实时互通、共享共用的“信息桥梁”,实现公安、科技部门便利政策“一门汇集”,让企业只需进一扇门就能享受更便捷、多样的服务。窗口合并后,符合申请条件的外籍人才可在“单一窗口”同时取得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同时,进一步拓展出入境便利服务,为科技局签发的A类外籍人才随行家属办理居留许可开通“绿色通道”,与A类人才同步取得居留许可。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最优质服务。把人民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晴雨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情形化、颗粒化精准指引、户政延伸办理、办事绿色通道、善警代办等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提速60%以上,316个事项零跑次、即办、网办、掌办等核心指标实现率在全省名列前茅,服务群众事例先后三次获得省委车俊书记批示点赞。

全力打造智慧治理的“重要窗口”“ 最多跑一次”的亮点中有靓点

嘉善公安做实“一件事”。站在整体政府的视角,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主动参与配合,定点罗星派出所在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设立公安专窗办理出生申报全县通办,定点惠民派出所全县通办退役军人恢复户口业务,加快推进我县出生、退役军人等群众眼里“一件事”改革,解决出生申报多头跑、退役军人恢复户口不便等问题。

截止目前共办理“出生一件事”254笔,“退役军人一件事”107笔。积极参与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优化办事流程,依托嘉善县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协作办事平台,配置户籍类关系证明等24个协办证明。9月19日,通过平台完成了全县首个真实的证明材料全流程走件,协助县教育局开具了民办学校所需的无违法犯罪证明。

深化数据共享和应用。围绕打造“无证明县”建设要求,积极落实减证便民工作,年内及时取消就业、就读、亲属关系等12证明事项。

在利用好原政务网“一证通办”系统查询的基础上,坚持“双管齐下”,对公安内网的一网通办事服务平台功能进行升级,通过双向数据交换网闸调取政府部门各类数据接口和生成盖有公章的电子证明,在方便群众实现一证通办和“刷脸办”的同时,也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内外网交替使用带来的工作量,全年调用涉及不动产、社保、婚姻等30类电子证照数据次数25370次。

未来,嘉善公安将紧盯社会治安基层基础的痛点和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的需求,以整体智治为方向,聚焦人力和科技的结合点,不断深化社区警务与基层网格化服务体系的融合,依托人工智能、物联感知等智能化手段,不断创新完善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机制,加快提升推广一批以“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战略为引擎的智慧安防工程,不断完善县域智慧安防生态体系,努力打造成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品牌”。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陈志宏  编辑:徐洁
“国模”公安局 “重要窗口”智慧治理 最多跑一次”亮点中有靓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