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开启 纵览浙江五所博物馆:行研学之路,探历史之谜
发布时间:2020-08-10 19:14:11 Mon  来源:杭州网

浙江古称“越”,穿过延绵起伏的山脉,跨越繁星般的海岛,浙江的历史已经走过千万年,这一路的风起云涌,记录下了先民们的智慧与文明,也凝结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和荣耀。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系列博物馆直播走进了全省范围的7所博物馆,在“每日一馆”的直播过程中,文博专家、权威人士、知名讲解员纷纷出镜,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文博资源的权威展示,一份历史文化的饕餮大餐。

8月11日至8月15日期间,“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即将开启,在火热的假日里,第二季的主题定为“行研学之路,探历史之谜”,这里不仅有馆藏文物珍宝的展示,更有传统技艺的直接体验。我们将从第一视角,为观众揭开浙江富饶的文物遗产,在一针一线、一雕一凿中感悟历史的厚度,领略时光的长度。

作为“云看文博”的第二季,浙江省文物局挑选了浙江全省范围内五所极具代表性和故事性的博物馆,分属各个地市,节目将围绕馆藏文物、文物故事、技艺研学等方面进行线上直播,并特邀专家、研学学生入镜,与观众“同游”,共享文化盛宴。

第一场:绍兴博物馆

时间:8月11日下午3点

陶瓷纹络

记载着历朝历代的美学追求

陶瓷,是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美的追求和塑造,它的制作技法和艺术演变,成为了记载历朝历代悠久文明的史书。

在绍兴古城西侧的越王城历史文化保护区,陈列有绍兴地区出土的灰陶、红陶、夹砂红陶、印纹硬陶、原始青瓷、越窑青瓷等陶瓷文物。

“月团新碾瀹花瓷,饮罢呼儿课楚词”,在绍兴博物馆,聆听陶瓷背后的中华文化,结合陶器制作的体验,品读历史的起源、演变与发展。

8月11日,跟随镜头一起去往绍兴博物馆,感受绵延的时光中,陶瓷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二场:湖州博物馆

时间:8月12日下午1点半

“湖丝”华年

闪烁着千里的“丝路之光”

穿越一针一线、一眼一扣,一根丝线连接着世界的文明,经纬千年,传承至今。“湖丝”,让我们看到世界丝路的源头。

那年,湖州的丝绸进入长安,熠熠生光。跟着驼铃,行至千里,铺出一条华彩的丝绸之路。如今,我们对望千年,能否看到“湖丝”背后的故事。

8月12日,跟着镜头,我们一起去往湖州博物馆,感受“湖丝”行云流水般的技艺和天马行空的创意。

第三站:金华博物馆

时间:8月13日下午三点

印章之美

雕刻着方寸间的天地乾坤

金石华彩,知白守黑,方寸之间,刀走凌云志,字形流云姿。这是我们对印章的初印象。一石一境,一名一意,都是作者的心意和度量。

印石的选择、刀工的琢磨、文词的斟酌每一步讲究非常,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反复把握,那怎样制作一件与自己灵气相通的印章?

8月13日,让我们跟着镜头,走进金华博物馆,感受印章方寸之美,一刻一凿中的历久弥香。

第四场:温州博物馆

时间:8月14日下午三点

一榫一卯

连结着千年的天机和古人的智慧

拥有七千年历史的榫卯工艺,是中国古代木质建筑的“灵魂”,木构件上凸起的榫头与凹陷的卯眼咬合,将木构件结合在了一起。这一看似简单的结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顺应天时”美学的体现,凝结了城市建筑发展的精髓,极具中国气韵。

8月14日,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温州博物馆,了解榫卯结构,学习古人智慧,体会建筑奇迹。

第五场:杭州博物馆

时间:8月15日下午三点

人文长廊

描绘着五万年城市的发展历程

五万年的文明是多长?从三大遗址中的史前化石,到春秋战国时代战火中的吴越国,秦汉的钱塘郡县和余杭郡县,隋唐的京杭大运河,两宋的都城临安,元明清的器皿和富春山居图……杭州博物馆是这座城市历史的一条绵延的长廊。国之重器“战国水晶杯”,在馆内幽深的灯光下,折射着千年的萤萤之光。

8月15日,跟着直播来到吴山天风景区,在草木繁盛的山间走进杭州博物馆,见证杭州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

8月11日至8月15日,每日一场的直播,如期与您相遇。节目将通过杭州网全媒体矩阵及多个平台进行广泛传播。穿越岁月长廊,“浙里”的时光斗转星移,文明的长歌依旧绵长,跟随我们的镜头,踏上研学之路,解锁历史之谜,探寻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卢修远 海报设计 葛颖蓓 包海青 实习生 章邵春  编辑:徐文杰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系列博物馆直播走进了全省范围的7所博物馆,在“每日一馆”的直播过程中,文博专家、权威人士、知名讲解员纷纷出镜,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文博资源的权威展示,一份历史文化的饕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