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烧烤味的反诈骗宣传  民警 :“别让我在派出所受案大厅里见到你”
发布时间:2020-08-04 14:45:46 Tue  来源:杭州网

“这么热的天,你们警察这是在摆摊?”刚从工地下工的小刘和工友们围在了一个摊位前。

“是的呀,我们摆摊是来反诈骗宣传,你只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领取小礼品了,你帮我们一起宣传反诈骗礼品还可以升级嘞!”“摊主”董超君介绍道。

“怎么升级?”

“把我们的宣传资料拍照发朋友圈就行啦,很简单的!”

很快小刘一行五人都发完了朋友圈,每个人都领到了印有反诈骗内容的环保袋。

汗味、菜味、烧烤味,刀声、铲声、吆喝声,钱塘新区的沿江夜市里,由闻潮派出所反诈专班青年小分队支起的一个反诈骗宣传摊位前人头攒动。

“来来来,拿着传单学反诈,别让我在派出所受案大厅里见到你!”民警打趣道。

反诈青年小分队由民警董超君和平时负责接待群众的前台工作人员组成,反诈骗宣传资料由他们亲自制作,传单上印有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冒充好友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上交友诈骗等发生在辖区内的真实被骗案例,均是他们从实际工作中整理、汇总、分析,挑选出群众最易被骗的几个诈骗类型,并制作成为宣传资料,上面印有“钱塘公安”、“杭州防诈骗”微信公众号。

“全场唯一免费摊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警察同志,你帮我看看,他让我要保证金,我要不要给?”民警的吆喝声被一个女大学生小王打断。

原来,小王刚刚在和一个贷款公司的客服人员聊天,要民警看看她有没有遇到骗子。

民警拿起小王的手机一看聊天记录,对方要她打8000元的保证金才能放贷,民警马上判断出这是个贷款诈骗,“你不要打钱,没有一个贷款是要提前打钱!”说罢,马上拿起传单给小王看。

“你没打钱吧?”民警再三想小王确认,“没有、没有,还好在这里碰到你们!”小王庆幸道。

反诈青年小分队的成员们除了分发传单、引导关注公众号,还发动群众主动在朋友圈发布反诈骗宣传的内容,并邀请好友点赞。

“民警同志你看,我朋友圈里发了你们的摆摊内容,一分钟就有二十多个赞了,你们这个摊摆的真好!”“你看我有三十个了!”群众们的参与积极性极高,让反诈骗宣传占领了自己的“朋友圈” 。

反诈骗摆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临走之前,群众们还意犹未尽,“你们明天还来吗?”

“明天台风,歇业一天,不好意思啦!”

本次摆摊共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00余份,发动群众宣传5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20余起。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董超君 伊芳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