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刚出生的宝宝肚脐每天消毒为什么还流脓?“新手”父母的焦虑如何排解……
发布时间:2020-07-27 17:19:5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面对娇嫩的新生宝宝,家长怕动伤了、碰坏了,因此不敢护理、护理不到位,结果反而造成宝宝生病……在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素芽的眼中,这些新手父母的焦虑很真实。

每天仔细消毒

宝宝还是感染

出生才一周的宝宝被抱到周素芽的诊室,妈妈一脸焦虑:“我已经按照书上教的方法按照步骤每天仔细消毒,为什么宝宝的肚脐居然流脓了?”周素芽发现,为宝宝进行脐带护理,父母还是“下手轻了点”。她对家长说:“做法是对的,但是没有消毒到位,最终造成感染。”

如何进行正确的脐带护理?周素芽提醒家长:

1.脐部要保持干燥清洁,每天消毒一到两次,一般无需刻意用敷料包裹脐部;

2.消毒时脐痂下、脐窝里一定要消毒到位;

3.要注意观察脐部有无渗血、潮湿或脓性分泌物;

4.要注意脐周皮肤有无发红、气味是否异常,如果出现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

3天大的宝宝吐黄绿色胆汁

竟是肠子里扭了一个“结”

周素芽坦言,与其他儿科的专科不同,新生儿科更像是一个小型的综合性全科,对患儿的治疗需要多学科的支持。

最近,出生才3天的闪闪(化名)因为黄疸转至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住院当天,闪闪呕吐了一次,呕吐物呈草绿色,似胆汁和胎粪。周素芽判断闪闪可能存在消化道问题,当即安排腹部立位拍片,结果显示闪闪的下腹部只见到非常少量的气体!

image.png

(图片:闪闪的腹部立位片,正常新生儿腹部应有生理积气)

追问病史,家长表示闪闪出生最初两天就有呕吐,吐得不多,都是透明泡沫样的液体。由于妈妈奶水少,孩子喂奶量也少,后来就没发现有呕吐现象,而且闪闪出生后胎便解了四五次,量也不少,因此排除了先天性肠闭锁的可能。

那是怎么回事?与医院外科专家共同会诊后,闪闪被安排了肠系膜血管B超检查及消化道造影检查,最终考虑为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这也是消化道畸形的一种。如果把肠道比喻为水管,闪闪肠道的中间部位则是扭了一个540度的“结”,造成了肠梗阻,所以喝下的奶无法顺利通过肠道消化吸收,只能重新吐出来。由于梗阻的位置偏低,吐出来的是胆汁样和墨绿色粪汁样的液体。

寻找到病因,闪闪很快被安排外科手术治疗。由于术前及术后5~7天内不能吃奶,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留置了中心静脉置管,通过静脉营养提供能量支持,以确保闪闪顺利完成手术治疗。

早产儿养育随访很关键

在新生儿随访门诊,爸爸妈妈又带着凡凡(化名)来报道了,周素芽为他做了全面的体格检查及评估——纠正胎龄4个月,身高66cm,头围42cm,体重7公斤,体格发育良好。躺在检查台上的凡凡呼吸平稳、面色红润,不时还冲着医生笑笑,任谁也看不出来,8个月前他还在死亡线上挣扎。

凡凡是26周的“超早早产儿”,出生体重仅950克。妈妈是高龄产妇,因“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产程提前发动,导致他早早来到这世界报道。

一出生,凡凡就被转运到了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2周余的气管插管、机械通气,2个月的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4个多月的氧疗,凡凡的肺部情况特别不好,导致病情反反复复。

住院124天后,凡凡出院了,但还是要继续吸氧。凡凡的特殊状况对家庭延续性照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让凡凡父母倍感压力。周素芽通过微信及时指导日常家庭护理工作以及突发情况(如呛奶窒息)的紧急处理,还为凡凡制定了随访计划。

出院2个月后,凡凡成功脱离了氧气,体格发育也维持着良好的状态。但是凡凡的神经系统发育存在一定问题,如肌张力偏高、对听觉追随欠佳等,周素芽正计划联合康复科为凡凡进行干预治疗。

从出生的950克到现在的7公斤,从解决生存问题到健康生长发育,早产儿的养育、随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周素芽说,作为新生儿科医生,把小小的早产儿养大、让他们健康成长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徐洁
面对娇嫩的新生宝宝,家长怕动伤了、碰坏了,在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素芽的眼中,这些新手父母的焦虑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