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实现不动产权籍调查“云看地”
发布时间:2020-07-27 13:20:28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开发不动产远程实地踏勘新系统,工作人员不用赶到项目现场,只需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就能进行实地查看作业,真正实现“云看地”,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一片赞赏。不动产权籍是指是以宗地、宗海为单位,查清宗地、宗海及其房屋、林木等定着物组成的不动产单元状况,包括宗地信息、宗海信息、房屋(建、构筑物)信息、森林和林木信息等。不动产权籍调查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企业的房地产项目在经过权籍调查,取得经审核确认的权籍调查成果后,才可以申请房地产项目首次登记。

image.pngimage.png

而实地查看工作,则是权籍调查工作中关键的环节。传统的实地查看工作模式,主要是两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踏勘,遇上远一点的项目往往是“看地几分钟,路上几小时”,相当费时费力。优质服务,永远在路上。疫情期间,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开通了一条防疫服务“安全通道”,推出“不见面”办理权籍调查,通过成果数据钉钉上传、微信视频搭建远程实地查看渠道、双向EMS寄送等举措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正常开展,获得了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本次远程实地查看则是在微信视频远程查看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不动产远程实地踏勘新系统。该系统具备导航定位、轨迹记录、视频通话、数据储存等功能。软件开发以来,已完成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单位自建房等多类项目的实地查看工作,打破了实地查看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工作人员不用赶到项目现场,只需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就能进行实地查看作业。相较于之前,这条“不见面”实地查看的新路子,不仅极大的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不动产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效率,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通过踏勘全过程留痕,也可有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image.png

“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也在期待未来是否可以通过“无人机”或者更加先进的技术,实现“上山下海”实地查验工作,只要方便群众办事,我们都愿意攻坚尝试。”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杨文龙 黄郭城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