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志愿怎么填?这份来自学长、名师和高校招生办的“锦囊”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07-26 15:54:09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湖北理科考生,533分,能报考杭州的哪些学校,请老师指导。”“我想咨询一下607分的河北考生能不能报考?”“安徽考生理科552可不可以报考贵校?”在杭州网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的微信群里,各省的家长正在向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招生老师进行咨询。

想要了解和咨询更多浙江高校的招生情况,可以扫码进入杭州网“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群”。

image.png

7月25日晚上8点,浙江省高考成绩开放查询,7月29至7月30日,将开启首轮志愿填报,目前,如何规划志愿学校和专业,成为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志愿填报有疑虑,

2019届学长学姐来支招!

80个专业的填报让很多考生感到很“困难”,作为“过来人”的去年高考学生来说这就成为他们的经验,快来收集他们的“经验值”吧!

浙江财经大学尹同学:

把喜欢的专业从高到低罗列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2019级的尹同学,目前就读于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他总结了前一年自己的志愿填报心得,“把喜欢的专业选出来,然后从高到低罗列下来,自己看起来就会一目了然。”

作为尚未进行过专业课学习的高三考生,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可能尚无明确的偏好和兴趣,尹同学还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一定要喜欢的学校的学长学姐打听一下转专业的问题,如果学习了一年觉得不适合,还可以进行调整。”

浙江理工大学冯同学:

用excel表格进行筛选

浙江理工大学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冯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去年填报志愿的经历,她说:“我先看了发下来那本各学校各专业介绍的书,包括录取分数、学校的地理位置,师资条件。

“我主要是看学校,再看专业。希望可以留在浙江,最好杭州,所以就把杭州能报的学校全都排在前面了。”她还想提醒学弟学妹,一定要查清楚学校的具体位置和校区的选择,还有要更详细得了解清楚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发展方向,查的越清楚越好,千万别只凭自己臆想。还可以用excel表进行筛选排序,这样会更清楚。

来自高中师长的建议

在高考结束之后,高中的校长和老师们,仍然操心着这一批毕业生的未来,他们有着诸多思考和建议,一起来听一听吧。

杭州第七中学校长张江英:

填报好志愿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考出好成绩

“想清楚选大学还是选专业,‘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在张江英看来,选大学,本质上就是选名师、选金课、选生态、选文脉。

张江英特别提醒学生:在填写志愿的时候,还要看清楚选考科目要求,“不限”那就是任选3门都可以报考,如限“物理”,则必须选考物理的考生才能报考,还有限两门或三门的,必须要看清楚才能填报。

同时,还要明确普通类志愿设置,提前批录取院校设传统志愿,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第一志愿特别重要。平行志愿录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四是明确志愿填报时间、考生位次号、网上填报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提前上网填报和确定志愿。

杭州第二中学语文老师:

平衡好兴趣与就业、大学与专业的关系

在全国的两千多所高校当中,如何找到适合的学校和专业,首先需要考生知道各个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及自己的全省排位。

7月26日,浙江考试发布浙江高考总分“一分一段表”,公布了每个分数段的人数,考生可以通过“一分一段表”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在对比自己的位次和各大高校往年的录取位次之后,制定一个冲刺、正常、保底的志愿填报计划。

杭州第二中学的一位资深语文老师这样建议考生,一定要注意分数和位次,同时,要兼顾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兴趣特长,“兴趣与就业、大学与专业也是志愿填报中至关重要的。”

请查收!

高校招生老师老师的建议来啦

2020年,杭州网推出《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在访谈中,杭州的各大高校老师解读了高招政策、高招计划等热点问题,给广大考生志愿填报提出了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就业处副处长刘静:

学校特色、专业内涵、个人偏好是“三要素”

刘静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既要从现实依据出发,又要参考历史数据。现实依据包括:高考总分、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等;历史数据包括: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及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及相应名次等。学校特色、专业内涵、个人偏好,是考生填报志愿应考虑的“三要素”。

选择院校时,要重点关注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录取分数、所在城市等,依次选定目标学校。同时,要注意区分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在培养理念、专业特色、培养模式、专业实力等方面的差异。

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大体判断目标专业学什么、怎么学、是否适合学、学完干什么。根据历年录取情况,剔除录取可能性小的专业和不喜欢的专业,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

高考志愿填报切忌“机械化”看排名

面对80个专业志愿,很多考生会有些懵,王利彩建议,一般可遵从“冲”“平”“保”三原则进行排序,但在这里她提醒大家,切忌机械地执行这个原则。

“填志愿不是做生意,不用分分计较,遇到自己特别心仪的学校或专业,直接按自己的喜好程度来排就可以。而且历年的录取情况只是给予大家一个参考,排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并不是因为几个名次的差距就能分出专业的好差。”

此外,在参照历年录取名次时,还需要特别关注考生要填报的学校当年有没有大的变化。

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主任范剑秋:

三个“了解”,建议同学们科学填报志愿

如何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是考生和家长最感迷茫和焦虑的问题。范剑秋建议考生可以依照前两年录取情况和经验,精准填报志愿,做到三个“了解”。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长,了解自己的兴趣,再根据分数、位次号准确定位选择专业。比如浙外作为外语类高校,不论是外语类专业还是非外语类专业,都非常强调外语的学习。

第二考生要仔细了解学校,了解章程。考生需认真研读专业科目的限定范围,看清招生章程中对专业有无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以及仔细查看招生专业的层次、院校性质、学费等信息,特别是专业层次和学费等情况。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卢修远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7月25日晚上8点,浙江省高考成绩开放查询,7月29至7月30日,将开启首轮志愿填报,目前,如何规划志愿学校和专业,成为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