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书签直播间” “园丁护苗队” 这个社区““扫黄打非”行动让家长忍不住点赞
发布时间:2020-07-23 13:00:52 Thu  来源:杭州网

“黄毒非,祸害大,伤国体,害民生,乱社会,败家庭......”在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和社区“绿书签直播间”内,孩子们正字正腔圆地现场诵读原创作品《扫黄打非三字经》。

在朗朗上口的诵读过后,社区教育机构的黄老师直播讲述了“绿书签”的由来,同时,师生组合、建筑工人和“护苗园丁队”家长代表等主播们,也为线上的观众们准备了自己喜欢的片段赏析,用声音带大家一起重温经典,体验经典作品的魅力。

在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和社区,辖区有澎雅小学、澎雅幼儿园两所学校及众多培训机构,为了让孩子们在风清气正的诗书文化下享受阅读的快乐,建和社区深入扎实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率先全市探索创设“园丁护苗队”、“绿书签直播间”等平台载体,打造校门口一站式“护苗”基地,全方位营造“全民知行动、全民净环境”的文明新气象。

说起校门口一站式“护苗”基地的打造,就不得不提创新的互动载体——“绿书签直播间”线上直播所带来的的最直观的影响力。

在“绿书签直播间”内,不仅仅配齐了各种直播录音设备、文化海报书籍和科普宣传资料,更是定期社区将老师、学生及家长志愿者“请”进直播间,参与安全小视频直播表演。

“千万不要以为盗版书仅仅就是质量差,伴有小瑕疵,但看在价格便宜的份上都可以接受。其实不然,盗版书实际上是侵害了作者的权益,这就好比你的作文被同学抄袭还获了奖,这对你来说很不公平,对提高同学的能力也没有帮助。”澎雅小学家长志愿者正结合卡通人物形象,通过视频互动向大家科普健康的文化环境。

同时,社区利用抖音、微博、学校公众号等平台渠道,直播转发“绿书签直播间”网络安全课小视频,提高学生鉴别力,并教授孩子们辨别非法出版物的“秘笈”,帮助孩子们树立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远离不良信息、识别网络诈骗、拒绝做“键盘侠”的意识。

说起创设“绿书签直播间”的初衷,建和社区书记夏俐丽表示:“‘绿书签直播间’抓住了网络媒介传播的速度快、受众广,引流集中的优势,将‘扫黄打非’工作严谨的文字宣传册以当前最易于大家所接受的直播互动的形式予以呈现,变发动为互动,赋予了更多的表现力和趣味性。”

通过线上“绿书签直播间”这一直观趣味且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形式下,让“扫黄打非”宣传受众人数达到上万余人,顺势也拉起了一支线下的“护苗园丁队”。

澎雅小学、澎雅幼儿园两所学校,在校师生近2000人,每天的上下学学生家长都聚在一块,聊聊孩子学习和家长里短。

社区也以学生家长这一主要力量,拉起了一支“护苗园丁队”,队员包括了从学生到教师、从妈妈到奶奶,从本地居民到新杭州人等各层面人群共52人,让更多的家长们利用孩子上下学期间,向大家推广正版书籍;在寒暑假期间,开展阅读会、读书交流会;对辖区道路沿街商铺开展“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工作,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形成校门口一站式“护苗”闭环管理。

“在日常巡查的同时,‘护苗园丁队’通过传唱原创“三句半”、三字经和快板等朗朗上口的“扫黄打非”作品,扩大传播力,引导正新风。”夏俐丽说道。

彭埠街道自2018年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以来,辖区内19个社区结合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平安校园建设等系列活动,高强度开启多部门、多层次、多方式、多力量的联动整治模式,进一步引导孩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绿色阅读的良好习惯。

作者:通讯员 张天鹏 杨利华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黄毒非,祸害大,伤国体,害民生,乱社会,败家庭......”在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和社区“绿书签直播间”内,孩子们正字正腔圆地现场诵读原创作品《扫黄打非三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