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接连两个孕妇突发肚痛 “福尔摩斯超人”来“破案”
发布时间:2020-07-20 13:49:15 Mon  来源:杭州网

怀孕生子是一个看起来平常却又充满风险的历程,如果有调皮的胚胎着床在宫腔外,那么,母体将面临极大的危险,甚至威胁生命。隐藏起来的异常胚胎,常常难以发现,全靠超声科医生一双双能透视的眼睛,发现这些东躲西藏的“小坏蛋”。

4月的一个急诊夜晚,杭师大附属医院超声科吴俊医生接诊了一位上腹疼痛的女患者。认真严谨的吴医生用超声探头仔细寻找着病人痛苦的原因,一点点、一寸寸地移动探头,终于在肝脏的边缘发现了问题,似乎是个微小的出血点,可是这个出血很难解释,没有外伤史,没有停经史,没有异常阴道流血,既往肝部没有异常,疑点重重,只能耐心等待进一步辅助检查。

接下来几天,女孩相继出现了HCG阳性结果和异常的阴道出血,宫腔里却找不到正常的胚胎,难道合并了宫外孕?问题变得复杂起来,扑朔迷离。医生们的心都跟着提了起来。

第三次复查超声,女患者忐忑地上了检查床,然而,宫腔还是没有胚胎,输卵管附近也没有,主诊B超医生朱鸿燕眉头紧锁,不放弃任何一丝线索,当探头再次扫描到肝脏出血部位时,她的眼前一亮,这不就是那个苦苦搜寻的胚胎吗?原来它长在肝脏旁边的膈肌上,经过几天的生长,已经现出原形,被认真的朱医生捕捉到了!一场危机化解了,所有人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大家激动地说,“要给朱医生加鸡腿”!

image.png

无独有偶,最近宗珍医生接诊的一个患者也是一场不少的惊吓。女患者之前有异常的阴道流血和HCG阳性,宫腔里没有正常的胚胎但是有血块。按照经验判断,这位患者发生了不全流产,本次就诊是来复查宫腔情况的。

但是妇产科余东琪医生特别提示该患者的HCG值却在不断攀升--这不对啊,如果是流产,HCG值该下降的!这反常的上升只能说明胚胎仍然存在体内!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子宫内和附件区一通寻找,干干净净不留痕迹。莫非又是一例宫外孕?想到之前的那个病例,宗珍医生把患者的肝脏、脾脏等部位都统统搜索了一遍,没有发现目标。

正当她愁得揪头发时,不死心的她稍微换了个手法再次扫描子宫,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而过,没错,抓到了,正是那个隐秘的胚胎,它竟然罕见地长在了膀胱与子宫的夹角里!妇产科的大神手起刀落,把它消灭在萌芽里。

image.png

回顾这两例罕见的异位妊娠,离不开多学科亲密合作的功劳,更与超声科医生扎实细心的职业素养密不可分。黑白的影像是超声科医生最熟悉的战场,随着手臂的滑动,一帧帧图片在大脑里快速进行着对比分析,在无数次的锤炼中训练、甄别,一次次为临床医生的诊断破除坚冰。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冯晓 宗珍  编辑:徐洁
4月的一个急诊夜晚,杭师大附属医院超声科吴俊医生接诊了一位上腹疼痛的女患者。认真严谨的吴医生用超声探头仔细寻找着病人痛苦的原因,一点点、一寸寸地移动探头,终于在肝脏的边缘发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