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何苦啊……法官上门执行,杭州大妈躲到楼阁自称是儿媳
发布时间:2020-07-17 17:14:22 Fri  来源:杭州网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实现,昨日(7月16日)凌晨5点,杭州市桐庐县人民法院开展凌晨集中执行行动。

被执行人慌乱中躲进阁楼,

被法官揪出

被执行人顾大妈跟法院玩“躲猫猫”可谓是高手,她在桐庐法院只有1个案子,标的8.8万元。但她就是拒不还钱,还玩起了消失。法官多次上门查找,就是没找到她的下落。

桐庐法官一路干警首先来到顾大妈家门前,经过一阵敲门,开门的是顾大妈老伴。

就在开门瞬间,敏锐的执行法官发现,2楼窗户貌似一名女性一闪而过。

顾大妈老伴开门后开口便说:“老伴不在家住的,出去都好久了,没有回来过。”

过了一会儿,顾大妈的2个儿子也出来了,当执行法官询问2楼房间的女子是谁时,房间传出女子声音说是儿媳——执行法官本能感觉不对,随即开出搜查令。

一路向上搜查,一直来到阁楼的杂物储存间,法官看到里面隐约有个人影,打开手电一看,原来顾大妈为了躲避执行人员,竟藏在了这里。见躲不过去的顾大妈只能走出来,竟还说“我是在这里做事情,不是要躲你们”——“戏份”之足,让人大跌眼镜。

躲了数次以后的顾大妈,这次终于躲不过去了,只能跟着执行法官上了警车。鉴于顾大妈多次传唤拒不到庭且拒不履行的行为,桐庐法院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处罚。

家中锁着的抽屉中,搜出现金1.6万、金项链2条、金手镯2只

老张是一名泥水工,2016年,老张在为周大伯家做工时不慎受伤,导致左眼球摘除,并安装了义眼。后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经桐庐法院判决,周大伯须支付老张各项损失34万元。

在判决前,周大伯还支付了5万元医药费,可法院判决后,周大伯便再也不肯拿出一分钱。

无奈之下,老张申请强制执行。起初,周大伯态度还比较好,多次来法院协商赔偿事宜,可因为双方未就还款达成一致意见,周大伯便与法院玩起了“躲猫猫”。

这些执行款,是泥水工老张的“救命钱”。这次行动,周大伯自然也是“重中之重”。执行法官来到周大伯家中,向周大伯宣读了搜查令。当搜查到周大伯房间的1个抽屉时,执行法官发现上了锁,当即要求周大伯将抽屉锁打开。

周大伯的妻子颇不情愿地拿来钥匙,拉开抽屉后,惊呆现场所有人——执行法官在抽屉中搜出现金1.6万元、金项链2条、金手镯2只,以及他人出具的借条数份。

当执行法官将金项链等清点扣押之际,周大伯的妻子还声称金项链并非自己所有,而是别人存放于此……

后执行法官将周大伯带回法院。目前双方正在协调还款事宜,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并非所有的行动都有收获,

多数的出警以“碰壁”告终

大刘在法院仅涉案1件——因为拒不支付他人材料款4800元,被诉至法院。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大刘先是还了2900元,还剩1900元。可他不知动了什么心思,区区1900元就是拖着不付,让人好气又好笑。

秉持“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理念,今天凌晨的集中行动,大刘也“榜上有名”。执行干警一行来到大刘所在的村子,在村口碰见了一名大伯,法官向其询问大刘家的具体位置,大伯或是念及同村村民,语焉不详,执行法官只好作罢。

再往前行,在村中遇见一名正在门口吃早饭的大妈,同样的遭遇,执行法官再次“碰壁”。接连问了3、4个人,都是如此…

无巧不成书,后来再询问村民时,竟问到了大刘的父亲。老父亲还比较明理,当即表示:儿子犯了错,法官你们一定要严肃处理!但儿子最近不在家。如果不信,他可以带执行法官们到儿子家中搜查一下。

来到大刘家中,经仔细搜查,其确实不在家中,家中正在装修也没有可供变现的财产。经现场电话联系,大刘表示本人目前在正在衢州,回到桐庐后就来法院处理。法官在电话中对大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

这一站“扑了个空”,但执行干警们并未气馁,毕竟“十警九空”,未查到财产、未抓获被执行人是“日常”,有收获才是“惊喜”——毕竟多数被执行人或是机关算尽逃避执行、或是确无履行能力,执行路漫漫,仍需持续努力。希望大刘这次能信守承诺。

据悉,杭州桐庐法院本次集中行动从凌晨5点开始,持续到今天上午9时,共出动干警29人,拘传6人,发出传票5份,搜查被执行人住处4处,扣押车辆4辆,拘留4人,罚款5000元,执行到位金额8.2万元。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童法  编辑:徐洁
躲了数次以后的顾大妈,这次终于躲不过去了,只能跟着执行法官上了警车。鉴于顾大妈多次传唤拒不到庭且拒不履行的行为,桐庐法院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