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夜杭州的人间烟火回来了 阿里数字化点亮杭州夜晚
发布时间:2020-07-13 14:43:4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0日,杭州首个仲夏夜嘉年华正式开启。嘉年华期间,杭州各区县推出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7月1日开始发放的支付宝消费券也为嘉年华加了一把火,不少商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阿里巴巴数字化手段刺激夜间消费。

胜利河美食街打造“数字夜市” 

卖臭豆腐的小店也用上了消费券

从遍布杭州的小商户为例,夜间是生意的“黄金档”。漫步胜利河美食街,走几步就能看到俊男靓女举着手机用消费券买单。杨柳在美食街上开了一家“绍兴臭豆腐”的小店,十年的店铺在疫情期间却完全停止了营业,从除夕夜到五一假期,她的店整整关了3个月。

“我们店里不能堂食,只能打包带走,完全靠美食街的人流,消费券可以提升我们的营业额,即使是优惠5块钱,我也愿意。”杨柳听说胜利河美食街的附近商家都用上了支付宝消费券,也报名参与其中。

顾客在杨柳的绍兴臭豆腐店用支付宝消费券买单

据了解,为促进消费,在杭州市商务局指导下,支付宝从7月1日起连续17天发放全国通用消费券,发券补贴总规模达100亿。杨柳的生意也因为消费券得到了改善,“店里的营业额相比去年三四月份有20%多的增长”,杨柳表示,“最近还申请贴上了夜光收钱码,晚上还会发光,特别适合我们夜市的小商家。”

而美食街上的老头儿油爆虾,也因为饿了么和消费券,使得近期营业额增长了30%以上。饿了么数据显示,胜利河美食街夜宵外卖订单量高出4.5倍,线下消费规模环比增长87%。

盒马夜市开张、淘宝直播夜间带货忙 

数字化成为杭州商家新利器

蚊子会是杭州一家知名的淘宝直播机构,专注达人孵化、内容全案、店铺代播等直播生态服务。蚊子会创始人、机构负责人吴蚊米表示,6-7月机构旗下的淘宝主播直播场次同比3月增长超过3倍。其中夜间直播场次占到大多数。蚊子会旗下目前有67个达人主播,基本都是晚上开播。

“一般直播间从晚上7点开始逐渐开始热闹起来。”淘宝主播六六cindy 介绍,自己一般都是晚上6-7点开播,通常要播到零点下播。这也让她的作息时间和其他工作不太一样:下午2点上班,做一系列选品等工作,晚上直播后还要进行复盘,凌晨三点下班。

除了达人直播之外,店铺直播的重头戏也放在了晚上。吴蚊米介绍,大促期间店铺直播的晚上场观看量更高,粉丝互动性也更好。有时店铺还会安排两名主播坐镇,以保证直播效果。

蚊子会旗下的淘宝直播主播在直播带货

观看淘宝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人夜间消遣娱乐的最佳方式。 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用户活跃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晚上6点之后,在9、10点钟达到高峰。晚上看主播种草,既能买到心仪的商品还能打发时间,丰富了日常的消费场景。

为响应夜经济号召,6月1日起,杭州14家门店的盒马线上配送时间延迟至22点,让盒区用户享受盒马“夜生活”。新推出的“盒马夜市”,受到杭州人欢迎。不仅有啤酒小龙虾和各色烧烤,更推出冰爽专线,各种啤酒、冰饮料、冰西瓜、椰青等配送到家。杭州盒马还特别为夏日夜间消费打造了一辆大篷车,7月开始在杭州市区巡回销售冰饮、小龙虾、烧烤、零食等最受市民欢迎的宵夜美食,将盒马夜经济的热烈氛围推向整个杭城。

顾客在盒马解百店选购商品

截止6月份,盒马杭州15家门店,冰淇淋及雪糕的月销售超400万,同比去年店均增长30%,盒马联合钟薛高、泰蓝品牌定制联名款,打造盒马品牌心智,整体销量占比较去年增长100%以上。

盒马鲜生解百店的店长廖隽介绍说,自6月1日推出盒马夜市后,门店的夜间销售增长了20%,晚间销售增幅最大的商品品类是小龙虾、瓜类、冷饮。温岭西瓜、盒马自有品牌雪糕、本地品牌啤酒等,格外受到消费者欢迎,销售增长超过30%。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一直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7月10日起杭州将开启“忆江南 夜杭州”的仲夏夜嘉年华活动,希望加快推进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点亮杭州国际“不夜新城”的人气和活力。杭州鼓励类似盒马、支付宝这样的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夜间消费局面。

作者:记者 林海燕 周幽怡 通讯员 马萱  编辑:李建刚
7月10日,杭州首个仲夏夜嘉年华正式开启。嘉年华期间,杭州各区县推出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