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安江水库泄洪至今共下泄水量约76个西湖 什么时候能停止泄洪?
发布时间:2020-07-09 14:37: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刚刚,杭州网记者从建德市了解到,截至9日10时,新安江水库水位108.32米,超汛限水位1.82米。当前开9孔泄流,入库流量5580立方米每秒,下泄流量7560立方米每秒。

其中,建德白沙水位站31.03米(今日累计上涨0.03米),源口32.03米(今日累计下降0.03米),梅城24.32米(今日累计上涨0.03米),马目大桥24.96米(今日累计上涨0.05米)。

建德有3个码头受淹;新安江绿道、江滨公园和江南公园全部受淹;堤防水毁 546处3360米,目前总体情况较为稳定,无溃堤等情况发生。农作物受灾面积累计11000亩,受淹村落12个。全市共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巡查人员约10.2万人次,转移9358人,排查隐患1142处。

中午12点,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1、从昨天上午开启9孔泄洪后,新安江水库大坝是否经受住了考验?

赖建军:目前看,大坝安全没问题。建成使用61年以来除了一次实验泄洪外,此次九孔泄洪足以见证这座水坝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7月7日上午10点,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

2、九孔泄洪至今,大概水位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是下降了10厘米,为什么会比较缓慢?

赖建军:这个主要看上游的来水量。此前,入库水量从开始的8000立方米/秒,到现在的5000多立方米/秒,呈现了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目前我们的下泄流量保持了7500多立方米/秒的速度。

3、这次泄洪,建德做了哪些应对措施?

赖建军:目前建德市开展了全面的志愿者动员,我们水利部门也派遣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一方面监测雨情水情,另一方面对泄洪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开始持续性的巡查,并指导相关乡镇做好相应工作。

4、什么时候可以停止泄洪,或者从9孔调整到7孔?

赖建军:这个需要省防指统一部署。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从9孔到7孔,再到全部关闭,这是水库正常的调度过程。具体什么时候调整到7孔泄洪,要综合今明两天的降雨情况等综合研判。

5、目前,九孔泄洪已经超过27个小时,总泄洪超过50个小时了,总共泄洪量有多大了?

赖建军:从7月7日10时开闸泄洪算起,到今天早上8点,总共下泄流量达到11.08亿立方米,其中闸门泄洪9.04亿立方米。(按照西湖蓄水量近1450万立方米测算,截止今天8时,下泄流量约为76个西湖。)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刚刚,杭州网记者从建德市了解到,截至9日10时,新安江水库水位108.32米,超汛限水位1.82米。当前开9孔泄流,入库流量5580立方米每秒,下泄流量7560立方米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