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安江水库接近汛限水位 建德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发布时间:2020-07-05 23:20:4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7月5日)晚上11点,杭州网记者从建德防指了解到,7月5日21时30分建德市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月5日21时30分,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6.25米,距汛限水位(106.5米)0.25米。目前仍呈上涨趋势。预报新安江上游近期仍有较大降雨量。

新安江水库调度专家组已完成第二次会商。

根据《建德市防汛防台防旱应急预案》,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5日21时30分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新安江沿线乡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规定启动防汛工作程序,防汛责任人按规进岗履职,制定明确的泄洪防御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到岗,按防指相关会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就在今天(7月5日)下午13时,新安江水库水位就已达106.13米,保持上涨趋势,省水利厅专家组已于7月4日9时进驻新安江电厂全面做好水库调度工作。

据了解,新安江水库汛限水位为106.5米,上一次泄洪是2011年。

今年入梅以来,建德已经经历了7轮强降水。目前,建德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监测新安江水库水位,及时会商研判,根据水位和上涨趋势,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同时召集全市主要部门和相关乡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会同商议制定《建德市新安江水库泄洪工作预案(2020年试行)》,部署下部可能采取泄洪防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

目前,新安江上各水上项目均已停止一切活动,并针对船只开展缆绳加固、转移等工作。其他各沿线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均落实24小时值班,安排人员开展沿江堤防、地势低洼处、农户住房巡防。

此外,建德市罗村水库从昨天开始以每秒20立方米流量下泄,水位正在下降,同时还有30多座小型水库正常溢洪。建德市各有关乡镇(街道)动员做好沿线排查检查等防汛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白洋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