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黄梅天里也能晒坚果 电烘干助力农副产品加工
发布时间:2020-07-05 13:08:23 Sun  来源:杭州网

“黄梅天里可以晒坚果了。”7月2日,在浙江杭州市临安龙岗镇的一家炒货厂里,43台电烘干机正“干”得热火朝天。3名工人手握木耙底朝上,把浸煮入味的800多斤夏威夷果推进烘干机。杭州青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邵干云在白板上写了个小目标:“7月2日,夏威夷果,45吨。”

“这批果子是特地赶工出来,给电商补货的。”邵干云拄着一根木耙说,“现在科技发达,我们才敢在黄梅天里收购、烘干坚果。”

邵干云从事坚果加工行业已有20多年,他所说的“科技发达”正是指电烘干。加工前的坚果油脂含量较高,不易存放。特别是进入黄梅天,高温高湿容易造成油脂变质,影响制成品的口感和品质。因此坚果加工有明显的季节性,工厂要赶在果子采收后两个月集中卤煮、炒制和烘干,一般为10月至12月。

“黄梅不开工,一年歇八月”,这种情况在已经改变。今年5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针对全域梅雨季节跨度长,夏粮、笋干、坚果等农副产品烘干需求大等特点,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参加“三进三服务”活动,走村入企进粮站,挨家挨户排查,按照统一编制的《农副产品铺晒企业清单》逐一上门倡导使用电烘干。进入六月,服务队还联合环保部门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空气源热泵烘干设备、移动式烘干机、就仓干燥系统优先推荐电能替代,共享“电炒制烘干”电费减免补贴、运行安全可靠、安装和使用方便等优势,先后帮助66家大大小小的企业用上电烘干设备。

“用电烘干,淡季、旺季就没差别了。现在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能开工!”邵干云介绍说,“更关键的是,电好控制。”

和坚果打了大半辈子交道,邵干云的秘诀是:火候。炒制和烘干,能极大激发坚果油脂的香味。然而火小了、晒久了容易发涩,火大了则易焦,要让香味恰到好处极不容易。“以前果子好不好吃,关键在大师傅。一位懂火候的大师傅月薪上万,还不好请。现在我们这里三十几家炒货厂,都改了电气化流水线,温度控制精准,质量非常稳定,生产能力翻了五六倍。”邵干云说。如今他的加工车间一天能生产坚果50吨,产值约200万元。

从规上企业到家庭作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电烘干”技术,也让真金白银落到更多老百姓口袋里。杭州桐庐县瑶琳镇余庆粉干厂厂长余庆第一次在黄梅天“晒粉干”,这让他喜出望外。6月25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增容改造了当地的配变,还入户检查粉干厂现有用电设备情况,告诉余庆“放心上设备”。

7月1日,第一台烘干机在余庆粉干厂开工,粉干的最后一道制作工序由日晒改为烘干,彻底解决了粉干制作“靠天吃饭”的困境,也让粉干厂实现了一年365天不停产,预计为余庆增收4万元。

作者:通讯员 求力 郭芳 黄帅  编辑:陈焕
7月2日,在浙江杭州市临安龙岗镇的一家炒货厂里,43台电烘干机正“干”得热火朝天。3名工人手握木耙底朝上,把浸煮入味的800多斤夏威夷果推进烘干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