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按要求配备生活污水存储的内河货船将不能进入京杭运河、钱塘江、杭甬运河等水域
发布时间:2020-07-02 17:39: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获悉,7月2日上午10时,杭州萧山首个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公共接收点项目正式启用。

据悉,萧山区船舶生活污水上岸衙前接收点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吟龙闸附近。该项目设置了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规模30吨/每日,包括埋地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套,玻璃钢成品化粪池1座,调节池1座等,且已接入附近的市政管网纳管排放。

一艘货船就是一户水上人家,船舱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并且船舶因运输距离远、时间长的特性也带来了生活污水无法及时处理的实际情况。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不断深化,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也有序推进。自2018年以来,萧山航区已累计完成465艘内河100-400总吨货船的生活污水柜安装改造项目,并给予一定的政府财政补贴。与此同时,从2020年5月7日起,已通过对安装生活污水设备的船舶进行定点铅封,推动辖区生活污水公共上岸设施的安装及调试工作等,为船舶生活污水的上岸收集奠定基础。

萧山航区首个公共接收点的运行,实现了辖区船舶生活污水船上收集,岸上处理,截污纳管,也进一步加强了船舶生活污水的规范收集及处置,有效避免了污染航道水质。

据悉,萧山航区将逐步建立以公共接收点为主,码头单位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接收点为辅的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体系。港航执法部门也将继续在联合监管机制、“最后一公里”上岸推进、船员的防污染意识增强等方面下功夫,实现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装置改造率的提高和港口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的完善,从而逐步建立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此外,温馨提示: 8月1日后,未按要求配备生活污水存储或处理装置的内河货船将限制进入京杭运河、钱塘江、杭甬运河等水域航行。同时将对不按规定收集并送交船舶生活污水、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以及接收单证涉嫌造假的船舶进行标注,在30日内将限制其过闸通行。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王佳明 刘杰  编辑:徐洁
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获悉,7月2日上午10时,杭州萧山首个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公共接收点项目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