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嚣张!杭州男子开着大货车“正大光明”顺走3000多辆ofo小黄车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5:4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到共享单车的代表,大家对ofo小黄车一定不陌生。但是,2018年9月以来,ofo小黄车公司运营出现困难,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黄车在市面上日益被冷落,数量急剧减少。在此过程中,不法分子打起了小黄车的主意。

近日,杭经开法院开庭宣判了这样一起小黄车偷盗案!

2019年3月,王某伙同张某、乔某、李某等人,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区、拱墅区多次盗窃集中堆放的ofo共享单车。

他们一起在4天时间就偷了2590辆小黄车,除此之外,王某、张某等人在同月16、18日两日晚上又在余杭分两次窃得共享单车930辆。

这么大批量的小黄车,他们是怎么偷的呢?毕竟小黄车是要上锁的,难道一辆辆撬锁骑走吗?

image.png

错了,王某等人是开着大卡车“正大光明”直接扛走的……

经认定,上述共享单车的单价为16元/辆,车辆的价值共计56320元。

因为操作过于嚣张,他们的盗窃行为很快被发现。当月月末,王某被抓获,随后乔某、张某被抓获,李某至公安机关投案。

image.png

案发后,部分赃物被追回。经侦查实验,追回赃物经折算共计910辆,价值共计14560元。

image.png

法院认为,王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结伙多次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根据其犯罪事实、认罪认罚、退赔情况作出对王某等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到两年六个月的判决,并责令其对被害单位进行经济赔偿。

法官提醒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事物,扫码即开、用完付费的共享单车,不仅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实现了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同时,无人看管随处停放的方式同样考验我们的市民素质。

本案的被告人们以为他们的行为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终究受到法律的制裁。

通过给共享单车上锁将公共交通工具变成了“私家专车”,或肆意破坏毁弃享单车等对共享单车下“黑手”的行为,不仅触犯了社会的道德底线,情节严重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让大家真正享受到共享经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经开法  编辑:徐洁
说到共享单车的代表,大家对ofo小黄车一定不陌生。但是,2018年9月以来,ofo小黄车公司运营出现困难,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黄车在市面上日益被冷落,数量急剧减少。在此过程中,不法分子打起了小黄车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