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尊重个性 让“幸福教育”扎根校园
发布时间:2020-06-30 15:41:09 Tue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张浩强的名字跟“胜利”是分不开的。31年的教育路,18年的校长路,“胜利”早已成为杭州教育圈一张响当当的招牌,而在张浩强手上一手摸索出来的“胜利教育模式”,更是成为一种值得探讨的教育“样本”。

近日,杭州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走进杭州网演播室,与大家分享他的教育心得,并向人们展示杭州胜利实验学校践行“美好教育”的独特之处。


教育焦虑下的“冷思考”

教育的公平在课堂

选择民办还是公办?摇号就能实现教育的“公平性”吗?今年,在杭州公民同招政策正式发布以后,网络上关于“教育公平化”的讨论喧嚣四起,各种观点论断层出不穷……

热点之下,参与者多,推波助澜者众,然鲜有冷静思考者。当然,张浩强也被问过这些问题很多次,被同行,被家长,被媒体。而他总是回答那句:“我能做的,是办好自己的学校。”

办好自己的学校,张浩强选择的第一步是实现课堂上的教育公平。

没有任何渲染,将话题落回到校园,落回到课堂。“教育的公平在课堂”,是张浩强关于教育焦虑之下的最踏实的思考。

众所周知,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按照国家要求落实课程教学。但现实却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所长所短,拥有不同的特长和爱好。如何在统一的课堂上,让不同的孩子获得最适合的发展?

个性定制,制作校本化作业!张浩强找到了一个巧妙的角度,既完成了国家课本教学的要求,又能尊重孩子的差异,因材施教。

“校本化的过程不是改变标准,而是将内容细化,因材施教,我们学校针对每一个孩子精心设计学习内容,每个孩子拿到的作业都是做适合自己的那份,科学合理。”

除了基础教材的传授,胜利实验学校的很多功夫还花在了“课外”,学校开设了各种各样的选修课,素描、绘画、工艺、声乐……

“选修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孩子的需求,有的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有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完整的选修课体系让孩子在选择的过程当中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告别妈妈挑的培训班,将选择权还给孩子。胜利实验学校提倡让学生多接触不同的选修课,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更加系统深度地学习。

张浩强对学校选修课体系颇为满意,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在放学之后都不愿意回家,就是因为学校太有趣了!

吃好、睡好、玩好、选好、处好

胜利的孩子幸福感满满

一个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这所学校育人的终极思考。脱胎于公元1599年的崇文书院,数百年风雨走来,胜利实验学校对于教育的思考除了“传道受业解惑”,更多的是让孩子获得感知幸福的能力。

立于校门口的“幸福生活每一天”便是学校的办学宗旨。在胜利实验学校,如何才能幸福生活每一天?

张浩强介绍,学校从“吃好”、“睡好”、“玩好”、“选好”、“处好”等五方面出发,培养学生幸福成长的能力。

譬如,为了让“吃好”的标准落地,学生可以在两节课下课的大课间吃自己带的点心和水果。在午餐时,食堂提供AB套餐,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为了让孩子们“睡好”,学校的做法就更直接了!“很简单,作业少一点最好。”

因此,学校非常重视作业的优化设计,让作业“少而精”,全力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

发展孩子的个性,让他们在玩中学习,获得幸福感,是“玩好”的意义。沙坑、探险通道……胜利实验学校的校园像一个乐园,学校还设置了阳光体育活动、午后闲暇运动时光和各类争霸赛、足球联赛。

而正如选修和社团课程设计的初衷,“选好”给予了孩子充分思考,做自主选择的机会。“处好”在校园生活中的落实,主要是学生与老师、同学的相处。

德育行走于校园

"不能让德育离孩子很远!"

美好的教育,一定是品德的教育,是心灵的教育。

在胜利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到处是“行走的德育”。校园门口温馨的告别,拐角处的“防撞器”,为文明行为设置的“幸福卡”……

“给予学生幸福感,重要的是给予他们道德的规范,教会他们经营未来的能力。”

例如,学生设计的“拐角防撞器”,每当有人经过,另一侧的红灯就会亮起,来提醒另一侧的人注意避让。学校的钢琴楼梯,一旦有人经过,美妙的音乐随即响起。

“我们不能让德育离孩子很远,”这是张浩强始终坚持的教育方式。他教育孩子们,要对给予自己帮助的人表达感谢,比如早晨被爸爸妈妈送到校门口,要先回过身去向父母道谢,再进入校园。

德育的内化,及时的评价和反馈也很重要。有别于传统的奖惩制度,张浩强认为无论是批评还是鼓励,都必须落实到具体内容,“写清楚事情发生的细节,奖励惩罚的具体内容,这样的德育才有意义。”

此外,胜利实验学校还设置了“幸福卡”制度,由老师来记录学生的文明行为。值日老师会在“幸福卡”的背面记录同学的优秀行为,然后把卡赠送给他。等到了周五放学前各班统一将“幸福卡”到学生处做登记,学生处还会将“幸福卡”加至本周文明小海燕的评比中。“让同学们感到,自己的文明行为不仅是给自己增加认可度,而且能为班级争得荣誉,就会主动地对自己的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们常常会思考,幸福到底是什么?于孩子而言,是被赏识,是愉悦,是成功感,胜利实验学校通过一张小小的“幸福卡”,让孩子通过文明抵达幸福。

访谈前,记者曾前往胜利实验学校的校园里逛了一圈,学校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是充盈的,甚至一草一木都是“活着的教科书”;学校楼宇过道间塞满了孩子们的创意,让人惊喜又叹服;一群群彬彬有礼的孩子,都是被文明浸润后的样子。

看到这些,再想想张浩强校长那句“我能做的,是办好自己的学校。”便有迹可循了。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卢修远 主持人 徐颢鑫 视频 朱浩闻 周幽怡 海报设计 包海清  编辑:徐文杰
近日,杭州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走进杭州网演播室,与大家分享他的教育心得,并向人们展示杭州胜利实验学校践行“美好教育”的独特之处。